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趁疫認知作戰 政院籲共同防禦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近一兩年來,國內外相關報告、政府與民團研究統計,臺灣飽受境外敵對勢力假訊息、認知性攻擊,相較其他國家更嚴重。(中央社)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近一兩年來,國內外相關報告、政府與民團研究統計,臺灣飽受境外敵對勢力假訊息、認知性攻擊,相較其他國家更嚴重。(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國內疫情升溫,中共趁機對臺操弄「認知作戰」,目的是要瓦解社區感染防治動能,讓政府防疫指令難以推展。對於這一波假訊息攻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19)日證實,國安單位確實掌握相關訊息,中共對臺發動認知性攻擊,資安執法機關將審慎以對、積極查辦,也請國人同胞共同防禦,不要形成破口。

中共假訊息攻擊 欲挫折臺灣人自信

國安部門掌握情資,中共高層上週下達命令,在5月12、13日左右、華航群聚剛爆發期間,啟動新一波對臺認知作戰。目標「深化內部矛盾」、「遲滯疫情緩和速度」、「降低整體生產動能」、「瓦解經濟與股市」、「挫折臺灣人的支持自信」,核心就是要瓦解我國社區感染防治動能,讓政府防疫指令難以推展。執行單位包括解放軍網路系統部、國安部、國臺辦。

手段上,利用臺灣普及LINE群、臉書社群,傳遞真假參半資訊,散播中國防疫成功,臺灣防疫失敗等言論,再由大陸官媒發布「盼世衛加速供臺疫苗」,藉此洗腦臺灣人思維。透過包括大陸媒體、臺灣親中媒體、策動臺商、臺灣親中協力政客唱和,或偽裝民眾媒體投書,呼應對岸手法。例如,日前國民黨統派、新黨人士呼籲開放大陸疫苗進口,中共國臺辦隔空呼應聲稱「廣大臺灣同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陸疫苗」。

除紅統人士趁疫情放話,近日網路也出現鼓吹普篩、趕快買中國疫苗,甚至散布「世界開始轉向中國疫苗」等言論。綠營人士提醒,近期偽造疫情錄音檔在Line平臺流竄,即中共利用科技便捷的新型假消息模式,目的是「趁你病要你命」,提醒民眾疫情期間要留心假訊息,免得落入中共圈套。

媒體報導疫情有誤 最高罰2百萬元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假訊息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一樣,傳播速度快、危害嚴重,倘若無自我保護功能,僅靠外部機制抵禦有侷限性,換言之,打擊假訊息仰賴人人自律,「不要製造、不要下載、不要轉傳、不要聽信」。

羅秉成說,《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假訊息罪」最高有期徒刑3年。最近網路一則不實消息稱,我國軍化學兵執行社區消毒噴灑化學劑毒性很強。這是很典型假訊息,目的是打擊國軍並製造社會恐慌,警方已啟動偵辦移送6人,提醒國人不要被利用當工具人,轉傳錯假訊息,為此背上刑責。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9日表示,近一週接獲民眾申訴案有10件,當中包括,認為媒體報導內容有誤、侵犯確診者隱私等,NCC指出,接獲民眾申訴後,會依照民眾陳述內容,請該新聞臺自律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申訴案後續也會移往由外部專家組成的「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審議,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如廣電媒體報導如有涉及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的情事,可處新臺幣20萬元至2百萬元不等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