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宅美容 湯匙按摩小技巧

湯匙不再只是喝湯的功用,更可以拿來做美容按摩,融入穴位按摩的手法,達到舒緩肌膚的作用。(Fotolia)
湯匙不再只是喝湯的功用,更可以拿來做美容按摩,融入穴位按摩的手法,達到舒緩肌膚的作用。(Fotolia)

文/玉宇、Mia
你知道湯匙也可用來按摩嗎?只要善加運用湯匙特有的彎面及材質,就能讓湯匙不再只是喝湯的功用,更可以拿來做美容按摩,融入穴位按摩的手法,達到舒緩肌膚的作用。

湯匙取得方便,只要善加運用,在家自己按摩,不但可以利用居家防疫的時間好好作平常沒時間作足的保養,而且也省了荷包。

金屬湯匙 眼部按摩

第一步

首先挑選導熱性佳的金屬類材質湯匙,注意,湯匙的厚度不宜太薄,握柄末端最好呈現圓弧無尖角,舀湯處也應儘量挑選呈水滴狀者,以免傷害到細嫩的肌膚。

第二步

將湯匙浸泡在30至40度的熱水中約5~10秒,升到人體適合的溫度後,把溫熱湯匙的背面平貼按壓於眼部下方肌膚約3~4秒,再慢慢向眼尾處做拉提、按壓的動作,重複2~3次。

第三步

將湯匙前端平貼按壓眼頭與眉毛之間肌膚約3~4秒,再順著肌膚紋路往眼尾處移動,或用湯匙背面前端輕按眼頭,沿著眼窩處往眼尾方向做點、按、壓式的按摩, 以刺激眼部肌膚的穴位,藉此促進肌膚的血液循環。

第四步

若能搭配眼部保養品,給予眼周細緻的柔嫩呵護,必可有效改善眼睛的疲勞感,進而清除惱人的黑眼圈。

中式瓷湯匙 臉部消腫

第一步

首先按摩額頭。兩手各拿一個湯匙,從額頭中間開始,左右交替用湯匙往上刮, 拉提眉毛,然後逐步移向左側,再回到中間,移向右側。按摩5分鐘左右。然後,湯匙分別移向兩側的太陽穴,暫停。

第二步

按摩眉毛。把湯匙轉向側面,用湯匙的側面從中間往兩邊刮眉毛,可以多用一些力。5分鐘後,在太陽穴位置停住。

第三步

眉頭和鼻子之間有個穴位,像軟骨一樣,輕輕用湯匙按壓這個穴位。它可以讓臉部肌肉放鬆,更快清除毒素。接下來,按摩鼻翼兩側的穴位,這個穴位有益荷爾蒙分泌,如果有青春痘問題,可以按摩這個穴位。

第四步

用湯匙的側面,從中間往兩邊,再往上方刮臉頰,建議做20次。然後用湯匙的背面按臉頰凹陷的位置。

第五步

縮小雙下巴。湯匙側面有個角度,把這部分對準下巴的下面從中間往兩側刮,一直刮到耳朵的位置,可以做50次。完成後,很多毒素會聚在耳朵後的淋巴,按摩這個部位可以排毒。

第六步

用湯匙的側面,往下刮頸部,皮膚會變紅,這表示起作用。然後從肩膀往中間的胸骨方向刮,皮膚會變得很紅,但毋須擔心。最後,把湯匙順著胸骨往下刮。建議晚上做湯匙按摩,以免泛紅的皮膚嚇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