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補貼企業逾9千億 半導體、國防尤甚

中共對半導體和軍需企業的補貼顯著成長。圖為中航沈飛的殲-31戰機。(中央社)
中共對半導體和軍需企業的補貼顯著成長。圖為中航沈飛的殲-31戰機。(中央社)

【記者徐亦揚/香港報導】2020年,中共對上市企業提供的補貼高達2,136億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9,280億元),其中對半導體和軍需企業的補貼顯著成長。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共2020年對上市公司的補貼比2019年增加14%,創歷史新高。

在半導體行業,中共對113家相關企業的補貼總額達106億元,比10年前成長了12倍。其中,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不僅獲得近25億元的補貼,它旗下公司還從中共政府基金獲得22.5億美元。

此外,北方華創科技集團、中微半導體設備有限公司等半導體製造商所獲得的補貼也在增加。

在軍需相關企業,從事戰鬥機業務的中航沈飛、從事衛星導航產業的北京北斗星通等企業獲得的補貼也迅速增加。

中共隱性補貼沒停過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旗下的新聞產品「網易另一面」曾披露,長久以來,中共以直接或間接的形式給予國企的各種補貼從未停止過。

文章說,2002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簽訂《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定》,該規則與財政扶持企業具體政策直接相關,是為了防止補貼扭曲正常的市場競爭而制訂的。但至2005年,儘管中共已取消了對多數國企表面上的經營性虧損補貼,但仍有隱性補貼方法。

文章舉例,從2007年到2009年,中共國有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獲得的財政補貼約為1,943億人民幣;2008至2009年,兩家航空企業、五家電力集團和兩家電網公司獲得國資委的注資約160億人民幣。

2020年3月,中共官媒新華網也刊文稱,逾百家公司獲大額政府補助。文章稱,「上市公司披露獲政府補助數量明顯增多」,「僅3月以來,就有102家上市公司公告獲得政府大額補助。不少上市公司獲得政府補助資金超億元」。

其中,中石油(CNPC)和中石化(Sinopec)獲得了高達700多億人民幣的政府財政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