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長征四號殘骸墜地 距官方警示區250公里

海洋二號D衛星一段殘骸墜落在甘肅靜寧縣李店鎮。(網路影片擷圖)
海洋二號D衛星一段殘骸墜落在甘肅靜寧縣李店鎮。(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19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四號乙遙四十八運載火箭,官方此前發布火箭殘骸墜落警戒,不料19日中午火箭殘骸實際掉落的區域,距離官方發布的警戒範圍竟達250公里,殘骸墜地影片在網路上曝光。

據中共官媒報導,5月19日12時3分,中共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四號乙遙四十八運載火箭,將海洋二號D星送入預定軌道。

甘肅村民被錯誤疏散

在此之前,甘肅白銀市白銀區官方微信公眾號5月17日發布〈關於火箭殘骸墜落風險區域居民撤離疏散的通知〉,稱接獲上級通知,5月19日10時至12時30分,將有火箭殘骸在該區四龍鎮境內墜落的可能性,風險範圍涉及四龍鎮雙合村、永豐村、梁莊村、四龍村、民樂村、金山村、永興村等7個村。

通知要求四龍鎮火箭殘骸墜落風險區域居民於5月19日10時之前完成撤離疏散。通知提到道路交通管制等措施,禁止車輛人員通行。

但據微博自媒體發布影片,5月19日,海洋二號D衛星一段殘骸墜落在甘肅省靜寧縣李店鎮。外界發現,該地與通告警戒的區域距離250里,至少4個半小時車程。

影片顯示,巨大的火箭殘骸墜落在甘肅省靜寧縣李店鎮的一處山坡上,附近的村民到現場圍觀。火箭殘骸同官媒報導中的長征四號乙遙四十八運載火箭整流罩的部分外表一致。

失控並非第一次

今年4月29日,中共發射長征5B運載火箭,將太空站「天宮」的主要模組送入了太空,火箭失控偏離軌道,最終墜落在馬爾地夫附近的印度洋海域,引發國際關注。

在其墜落之前,太空觀察員麥克道威爾(Jonathan McDowell)預計它在北半球的移動路徑經過紐約、馬德里與北京,南半球則是智利南部與紐西蘭。殘骸可能掉落上述的任何地方,掉落範圍涵蓋海洋以及人口稠密地區。

美國太空總署(NASA)局長尼爾森(Bill Nelson)9日特別發布聲明,稱「中國對於他們的太空垃圾並沒有達到負責任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