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亞裔仇恨犯罪法案 拜登簽署生效

美國總統拜登5月20日簽署《2019冠狀病毒疾病仇恨犯罪法案》。(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5月20日簽署《2019冠狀病毒疾病仇恨犯罪法案》。(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四(5月20日)簽署了一項法律,旨在打擊自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以來,正在升級的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

據華盛頓《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該法案名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仇恨犯罪法案》(COVID-19 Hate Crimes Act),旨在加強對仇恨犯罪的追蹤和報告。通過指派一名司法部官員審查並加快仇恨犯罪報告,增強對調查仇恨犯罪的州和地方官員的支持。

拜登在簽字儀式上說:「我要告訴所有受傷害的人,我們關注著你們,國會也說了,我們關注著你們。我們正致力於停止這種仇恨和偏見。」

他還補充說:「我們必須改變美國人民的心態。我的意思是,在美國,仇恨是沒有避風港的。我是認真的,沒有避風港。這不能被忽視,就像說『嗯,好吧,這只是已經發生的事情而已』。」

拜登在講話中情緒激動,他在講臺上大聲地呼籲:「每次當我們沉默,我們就是在讓仇恨滋生。說我們是一個國家的時候,你們就是在說謊。」

拜登強調,兩黨通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仇恨犯罪法案》,在參議院以94:1票獲得通過,在眾議院也以壓倒性多數票獲得通過。數十名議員參加了該法案在週四的簽署儀式。這是拜登政府首次在室內舉行的大型聚會之一,共有68名賓客出席,其中大多數人都沒有戴口罩。

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法案簽署儀式上表示:「因為你們,歷史將記住這一天,以及我們國家採取行動打擊仇恨的這一時刻。」她還感謝了在國會參與立法的議員們。

她指出,自2020年3月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已經有6,600起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案件。

該法案是在「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傳統月」期間通過的。在分裂的華盛頓DC,該法案代表了兩黨之間罕見的合作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