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新增4例皆群聚 高市至28日餐廳禁內用

串門子餐廳擴大匡列對象。(高市府提供)
串門子餐廳擴大匡列對象。(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確診5月21日共312例,高市新增4例,都與串門子餐廳有關。市長陳其邁表示,由指標個案2336衍伸多起確診,皆為密閉空間群聚;他宣布,高市從22日至28日,餐廳禁止內用;這周末也請大家非必要不要出門,預防次波感染。

高市新增4例為餐廳群聚感染,衛生局目前首輪匡列148人,92人隔離居家採驗,5人呈陽性反應;第二圈匡列109人,檢驗30多人是陰性;為避免漏網之魚,將再從訂單、實聯制等擴大匡列對象。

陳其邁指出,高市21日起有23家指定醫院提供高風險族群快檢採檢。5月1日起有雙北旅遊史、14日至18日曾到串門子餐廳,以及接觸過曾到串門子親友的民眾,身體如出現呼吸道相關症狀,請打1999,衛生局將安排採檢。

對於是否跟進雙北和桃園等縣市設立社區快篩站,陳其邁說,要考慮是否為社區傳播或高風險族群,目前高市屬雙北與餐廳群聚,非社區感染。高市已準備相關快篩試劑及社區站籌設,將視疫情發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對於民眾頻問未戴口罩是否遭罰,陳其邁重申,外出全程戴口罩已過勸導期,目前就是直接開罰。

近日因確診、接觸者漸增,社區大樓在中央及地方尚未正式公布前,以張貼公告等方式提醒住戶防疫,但過程出現揭露個資,對此,衛生局表示,防疫成效取決落實度,隱涉或獵巫式行為增添個案壓力,且已違反相關法令,衛生局將舉發,嚴重者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