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首相點名北京 部署航母至印太區

圖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5月22日,視察即將啟航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STEVE PARSON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5月22日,視察即將啟航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STEVE PARSON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英國即將派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在亞洲進行首次作戰部署。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這項行動將向北京表明,英國對國際海洋法的信念。

強生上週五(5月21日)前往樸茨茅斯海軍基地視察,他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上對媒體說:「我們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向我們的中國朋友表明,我們相信國際海洋法,並將以一種自信但不是對抗的方式來證明這一點。」

強生還說:「我們不想與任何人對抗,但我們確實認為,英國與美國、荷蘭、澳洲、印度等其他很多朋友和夥伴一起,在維護法治,維護我們都仰仗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英國海軍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是英國當代「最強大的海軍力量」。除了伊麗莎白女王號,還有兩艘皇家海軍護衛艦、兩艘驅逐艦、兩艘補給艦,及一艘最新一級的機敏級核潛艇。包括F-35戰機在內,航母上將有18架戰鬥機,14架海軍直升機,及一個海軍陸戰隊連隊。

這次部署預計持續28週,航母打擊群將從地中海出發,途經蘇伊士運河、印度洋、南海、菲律賓海域,最終到達日本,沿途在阿曼、新加坡、韓國和日本等地停靠。預計航程超過4萬2千公里,與逾40個國家進行互動。

艦隊還將與日本、澳洲和美國等盟友,進行海上軍事演習。強生表示,這意味英國將結束所謂的「退縮時代」(era of retreat),推進英國政府「全球英國」的願景,同時也將向北京展現國際法的正當性、英國的價值觀和軍事能力。

據BBC報導,英國前國家安全顧問芮基茲(Peter Ricketts)認為,將航母部署在東方作為「與盟國密切合作的象徵」,這不僅是「軍事戰略」,更有著外交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