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簡體字假新聞 指揮中心:來自境外

網傳「臺北新北一秒變鬼城:2萬人離奇失蹤,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為境外假冒臺灣媒體散布的假訊息。(指揮中心提供)
網傳「臺北新北一秒變鬼城:2萬人離奇失蹤,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為境外假冒臺灣媒體散布的假訊息。(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4)日嚴正澄清,近日網路流傳3件境外假訊息,其中1件甚至是假冒臺灣媒體,企圖造謠影響國內防疫,呼籲民眾請勿轉傳與散布,以免觸法遭罰。

近日網路流傳諸多不實訊息,包括「醫生聊天紀錄外流,數據要開始作假了」、「醫院太平間已經收不了那麽多患者了,只能把患者遺體棄在河裏」、「臺北新北一秒變鬼城:2萬人離奇失蹤,二殯火葬場上空烏煙瘴氣,PM2.5爆表,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近日發現有多則中國用語、簡體字的網路不實訊息,透過警方調查IP位址,得知上述假消息皆來自境外,是有心人士利用網路跳板所為,並且惡意張貼散布不實訊息,企圖干擾臺灣防疫工作。

陳宗彥指出,其中還有1則是假冒「自由時報」推特帳號散布,故意冒充臺灣的新聞媒體來製造假訊息。他提醒,民眾請勿散布,目前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也已介入偵辦中。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24日也公告表示,有心人士冒用「自由時報」名稱,在推特開設帳號並散布「臺北新北一秒變鬼城:2萬人離奇失蹤,二殯火葬場上空烏煙瘴氣,PM2.5爆表,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假訊息。

刑事警察局指出,該推特發文帳號「chamonix_cvu」追查後發現已遭下架,先前留言更多以「傻逼台蛙」、「死了20W人」等簡體用語,圖片取材刻意將其他國家疫情內容張冠李戴,企圖混淆視聽,研判為有心人士刻意利用社群媒體工具,進行不實誇張假訊息散布,企圖打擊臺灣防疫士氣。

指揮中心指出,每日召開記者會就是要讓民眾了解疫情最新狀況,絕無數據作假的情形發生,政府各部會及相關機關皆全力投入防疫工作。

指揮中心強調,防疫相關資訊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內容為主,民眾切勿輕信網路所流傳的不實訊息,以免觸法。若散播假訊息構成犯罪,將被判處最高3年有期徒刑或併科三百萬元罰金。

指揮中心提醒,這些不實訊息有「中國用語」、「簡體字」、「誇張嚴重的疫情狀況」等特性,民眾收到來路不明訊息多加留意、查證,切勿轉傳散播,以免觸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