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坐月子有禁忌? 中西醫來解析

長輩口中的坐月子規矩,隨著時代變遷,協助大家理解背後真正原因,並尋求正確解決之道。(Shutterstock_大紀元製圖)
長輩口中的坐月子規矩,隨著時代變遷,協助大家理解背後真正原因,並尋求正確解決之道。(Shutterstock_大紀元製圖)

文/記者施芝吟
歷經辛苦的孕期,寶寶終於誕生!媽媽在月子期間好好調理身體,但長輩口中的坐月子規矩,到底要不要遵守?隨著時代變遷,透過設備、科技改善,協助大家理解背後真正原因,並尋求正確解決之道。

1 不能洗頭、洗澡、吹到風?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樂明說,早期環境沒有熱水器、吹風機等,產婦若一洗頭,就容易感冒。現代科技的進步,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只要把頭髮吹乾、身體擦乾就好,就能有效避免著涼。他指出,自然產傷口在會陰部分,清潔相當重要,如果疏於照顧,可能引起發炎、疼痛等;至於剖腹產,傷口保持乾燥,術後7天內不要碰到水,表皮傷口3~5天就長好。

臺北長庚醫院中醫產科醫師郭順利表示,一般人其實稍微減少洗頭洗澡次數,重點在於保持溫暖,吹乾頭髮不要著涼就好,只有極少數特殊體質的女性月經期間,只要洗頭洗澡,經血量就會減少,這樣特殊的人在月子期間才需要盡量減少洗頭、洗澡次數。

至於頭部不要吹風,郭順利解釋,分兩種體質,燥熱型吹風不見得會不舒服;另一種是吹風容易受寒的人,做好保暖即可。現在多數人是屬於中間體質,不像過去社會虛寒型的人比較多,不要吹到冷風就好。

2 不能喝水,會有水肚?

水對人體而言是不可或缺的物質,對於身體正常功能的維持,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王樂明說,所有生命體都需要喝水,水分攝取對於產婦來說相當重要,不會有水肚,此外,可以多餵母奶,可以消耗大量的熱量,助於身材的恢復。郭順利也表示,原則上喝溫水、保持溫暖就可以,切記不要喝生水。 

3 不能哭,視力會變差?

王樂明認為如果是說因為哭,揉眼睛,造成細菌感染,這樣是合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月子期間哭會造成視力變差。不過要注意的是,媽媽看孩子就一直哭,可能是產後憂鬱。郭順利則說,如果是產後憂鬱,情緒低落哭泣會影響食慾與腸胃吸收,造成身體不好視力差,這樣就說得通。不然偶爾感動得落淚哭泣,不見得傷視力。

4 要一直臥床,不然子宮掉下來?

王樂明強調,絕對不能長期臥床,自然產媽媽要多走走,不能一直躺著;剖腹的產婦更要下床走走,躺著,腸胃道就會休息而不蠕動,沒有排氣,脹氣一來,傷口更痛。

郭順利也說,不能一直臥床,對於產後恢復較差,長期臥床可能引起血栓、姿勢性低血壓不利恢復。另外,對於氣虛嚴重,過去容易反覆流產,傷口癒合不好,這類中氣不足的人,生產多次後特別容易子宮脫垂,中醫會加強補氣藥物來改善產後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