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疾管家發動認知攻擊 立委:最重罰1億

防疫重要資訊平臺「疾管家」也遭假冒。(立委葉毓蘭臉書)
防疫重要資訊平臺「疾管家」也遭假冒。(立委葉毓蘭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近期有心人利用假平臺散播假消息問題頻傳,甚至連防疫重要資訊平臺「疾管家」也遭假冒。立委王定宇24日表示,這種透過散播偽造疾管家對話,鼓吹民眾封鎖真的官方防疫平臺,是中共的「認知作戰」,若影響國安最高可罰1億元。

近期疫情升溫,假消息也在國內各網路平臺上大幅流竄。甚至連總統蔡英文的官方推特(Twitter)下,也出現感染人數突破2千例的假消息;國內最大BBS網站PTT的八卦板,24日上午10時也出現大量留言,聲稱「疾管署發的是假訊息」,鼓吹大家移除、封鎖衛福部疾管署帳號。

對此,王定宇表示,中共的認知作戰動到防疫重要資訊平臺「疾管家」上,不僅偽造疾管家的對話,然後用這個偽造對話,交棒給PTT、臉書等社群平臺發動攻擊,要求大家封鎖這個已經有超過700萬用戶的官方防疫平臺。

王定宇說,疾管家剛開始為了方便「實聯制」,民眾非常踴躍使用,當時就出現好幾個假的「衛福部疾管家」、「疾管署」的冒充官方帳號或社群,如今認知作戰的攻擊已經直接改成鼓吹大家「封鎖真的疾管署帳號」。這是影響防疫安全和國家安全的「認知作戰」攻擊行為,已要求相關單位盡速查處。

他表示,這些「認知作戰」其實很多是透過「工具性帳號」,點入帳號頁面後,幾乎都是轉發文,本身沒有什麼發文,也沒有真實個資,這些帳號的工作是去各粉專引戰、或者是帶風向。

王定宇也提醒,無論IP怎麼浮動,仍然可以追的出來,很多是臺灣的網路行銷公司,這些「工具性帳號」後面的「真人」,若受命與受託中共、港澳黨政軍及附隨組織,對臺灣進行工作,影響國家安全者,可依《國安法》重罰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億元,「你們收錢來擾亂臺灣,該看看刑責是否划算吧!」

前記者承認帶風向 願接受一切批評

對於PTT被指控傳遞中共認知作戰攻擊疾管署,有不少PTT網民追查後發現,其中一位發文帶風向的網民,竟然是某媒體的林姓前記者。而該記者晚間也在自己個人臉書上證實,他本打算以反串方式惡搞留言,原本初衷是對於「疾管家」在網路上遭到質疑,甚至鼓吹刪除,因此心急想發表評論,卻導致部分PTT帳號被視為有系統的認知作戰,他個人表示道歉。

林姓前記者也強調,對於不少友人來訊或直接留言指責,他個人虛心接受一切批評,沒有反駁及怨言,並暫停所有PTT及臉書發文活動,對不妥的網路發言深自反省。

立委假訊息如病毒 多查證阻傳播

對於假消息、謠言頻傳,立委林俊憲也表示,國內疫情升高,各式假訊息層出不窮,甚至網傳「蔡英文總統已經確診還沒有宣布」的誇張不實言論,指揮中心也已嚴正澄清,並請民眾不要轉傳。

林俊憲說,假訊息的傳播其實就如同病毒散播一樣,若有人不經查證就將假訊息大量轉傳,很快就會以假亂真,造成群眾恐慌與不安;但反過來看,若大家面對謠言有著不輕信、多查證的習慣,自然就能形成一股阻斷假訊息傳播鏈的力量,讓散播假訊息的有心人士無功而返、鎩羽而歸。

他表示,國內疫情嚴峻,一定會有很多有心人士想要藉機影響國人團結一心的凝聚力,但若能在這充滿挑戰的時刻都還能夠沉著應付、冷靜以對,相信就沒有能難倒台灣的事。

家:估假訊息攻勢持續到28

資訊戰專家沈伯洋則表示,這波假訊息攻勢大概是從5月10日開始組織,5月14日開始攻勢,預計會持續到5月28日。一些平常分享動物內容的專頁,開始製造疫情假消息,可以從中了解到,對方花了半年時間養的哪幾條線開始運作;至於沒動的線,大概就知道彼此不是一夥的,或者預算有限。

他表示,在地協力者原本就很多,但很難分辨一般的受害者轉發、親中者及在地協力者之間的差別,所以這1、2年他們一直努力用金流、人事、行為模式等方式進行比對。在這個容易對立的時刻,請大家不要隨便對別人扣上在地協力者的帽子。

他強調,假新聞網站、農場、在地錄音等做法,都是之前選舉時常見的集中攻擊,再來假公文、假情報就會隨之而來。不能闢謠的謠言會越來越多,這時也必須仰賴大家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