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有趣的太空實驗(6)

科學家期望,蜜蜂可以幫助人類在太空中生活,比如給植物授粉,或為太空人提供蜂蜜。(Fotolia)
科學家期望,蜜蜂可以幫助人類在太空中生活,比如給植物授粉,或為太空人提供蜂蜜。(Fotolia)

編譯/李怡雯
對於太空人來說,能夠在太空中利用微重力環境做研究,是不可多得的體驗。在國際太空站或宇宙飛船上,太空人可以進行許多在地球上無法從事的科學實驗。一起看看以下有趣的實驗吧!

可憐的蜜蜂

科學家期望,蜜蜂可以幫助人類在太空中生活,比如給植物授粉,或為太空人提供蜂蜜。

波蘭有一個叫Lunares的研究站,可以模擬月球或火星基地環境,一些實驗或太空人訓練會在那裡預演。

有一次,科學家把90萬隻蜜蜂送入研究站,不幸的是,進入研究站的蜜蜂出現越冬狀態,並開始大量死亡,每4天就有1,000~1,200隻蜜蜂死亡,雪上加霜的是,蜂巢也停止哺育後代。在模擬實驗期,蜜蜂完全無視科學家放的代替花粉的螺旋藻粉,牠們最多冒險去喝點水,或擠在燈泡下取暖。

死去的蜜蜂得不到補充,使蜂箱溫度變得更低,從而導致更多蜜蜂死亡,事情發展成了惡性循環。

這次測試似乎讓科學家得出結論,讓蜜蜂在外星環境中執行授粉任務,可能是錯的,現在他們已經把目光投向了用小型無人機來取代蜜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