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影響 零售、餐飲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圖為飲料店業者在對外 窗口增設透明隔層加強防疫。(中央社)
圖為飲料店業者在對外 窗口增設透明隔層加強防疫。(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25日公布4月份的營業氣候測驗點,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微幅上揚,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另外,由於本土疫情升溫,零售業與餐飲業對也調整未來半年對景氣的看法。而運輸工具業、汽車製造業、機車零件製造業也看壞未來半年的景氣。

據台經院的統計,2021年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6.37點,較上月修正後之105.68點增加0.69點,轉為微幅上揚態勢。

台經院說,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隨著疫苗接種人數增加,全球經濟活動持續恢復,製造業生產及民間消費逐步復甦。在國內方面,受國際需求回溫帶動,製造業廠商持續看好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而服務業方面,台經院說,受惠於台股交易量屢創新高,拉抬證券業對當月景氣看法續強,但是由於本土疫情升溫,也影響到零售業與餐飲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他們說,除運輸倉儲業、保險業與批發業較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外,受到近期本土疫情升溫影響,政府採行嚴格管制措施,各店家配合防疫縮短營業時間,民眾也減少實體門市入店消費頻率,改由外帶餐飲消費模式,所以有接近一半比率的餐旅業者,不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而有將近九成比率的零售業者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表示持平。

營建業方面,台經院說,近期疫情升溫,恐使短期內全台看屋人數出現下滑,而供給端也同樣受到營建成本不可控風險升高、房地合一稅2.0實施在即、疫情導致不動產開發商降低預售屋推案意願等因素影響,將使得房市景氣出現趨緩態勢,所以不動產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先前調查偏向悲觀。

台經院說,經問券調查,4月轉壞,且未來半年較4月景氣看壞的產業,包括:運輸工具業、汽車製造業、機車零件製造業;而4月轉好,未來半年較4月看好之產業,則有紡織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金屬工具機業、產業機械業、電線電纜、電子零組件業、運輸倉儲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