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停課延長線上狀況多 爸媽抓狂建議放暑假

停課延長線上狀況多,家長擔心孩子長時間看電腦用眼過度。(市議員曾朝榮服務處提供)
停課延長線上狀況多,家長擔心孩子長時間看電腦用眼過度。(市議員曾朝榮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疫情無明顯下降,教育部宣布,全台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停課延長至6月14日,改居家線上學習。許多家長聽到訊息,大喊吃不消! 請了防疫假的爸媽,每天要陪伴孩子完成線上作業,但網速慢、當機,亂象百出! 也有家長建議,乾脆規劃提前放暑假,增進親子互動。

中央日前宣佈自19日到28日停課,為了配合在家線上學習,不少家庭緊急把小孩送到阿公阿媽家,也有不少家長居家上班順便照顧,原以為28日就可解脫,正倒數計時。

停課延長線上狀況多,家長擔心孩子長時間看電腦用眼過度。停課延長線上狀況多,家長擔心孩子長時間看電腦用眼過度。(市議員曾朝榮服務處提供)

「這段期間情緒起伏很大,簡直快要抓狂了! 」台中市民曾乃惠是雙薪家庭,2個小孩就讀國小一、四年級,目前她已請了防疫假,在家協助小孩線上教學等活動。她說,自上週開始停課後,英文、數學、國語、自然等課程,都要陪孩子完成線上功課,但孩子常忘記上線,連2天被老師點名「怎麼還沒上線?」;還有家裡網速慢常當機,老師說話也斷斷續續、很傷腦筋。因為功課都要媽媽督促,感覺比小孩還忙,因此脾氣都上來了!

「老實說,目前孩子在家,是放暑假的狀態與心情!」家長陳育涵說,國小低年級線上教學的課程,只有本土語、英語、音樂,主科國語及數學的部分必須要自學,自學時,家長必須要在旁陪同指導,很會擔心用錯誤的教法及算法,幾天下來心情很煩燥。她建議政府此時應彈性規劃為暑假,也就是提前放暑假,以後視疫情狀況調整,暑假可一次放完、或分段放。

她說,這樣孩子在家可以快樂放暑假;等疫情結束,再回到學校上課;否則現在孩子線上學習的狀況,又不是放假,又需要在家,家長也無法適應如何去輔導小孩,親子感情都受到影響。對於提前放暑假,家長許媽媽也表示贊成。 

另外,家長黃曉琪擔心小孩線上教學,長時間看電腦恐用眼過度、近視加深。她的小孩也抱怨說,快要得自閉了! 沒有讀書環境、學習效率很差,會分心一直想吃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