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秀熙:NPI達九成以上 6月中旬疫情才可控制

臺大公衛專家陳秀熙26日表示,臺灣在等待疫苗來臨之前,需要靠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來阻擋此波病毒。(中央社)
臺大公衛專家陳秀熙26日表示,臺灣在等待疫苗來臨之前,需要靠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來阻擋此波病毒。(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疫情持續嚴峻,臺大公衛專家陳秀熙26日表示,在等待疫苗來臨之前,需要靠NPI(非藥物介入措施)來阻擋此波病毒,病毒的傳播力強、快,又容易造成重症,因此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必須達到90%,疫情到6月中旬才能受控制。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臺大校友群26日舉行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解析疫情發展和NPI效益評估。陳秀熙表示,目前全球已超過1.67億人確診,單週發生率和單週死亡率以南美洲最高,其次是印度、歐洲。

陳秀熙說明,近期全球疫苗施打率上升,累計接種超過16億劑,但亞洲、非洲、大洋洲施打率仍不到0.5%;除了英國變種病毒,印度變種株也開始入侵其他洲,讓人擔心出現下一波印度株大流行。近期本土疫情升溫,造成社區群聚感染,陳秀熙指出,透過快篩找出隱性感染者,並採取隔離、檢疫措施和接觸者調查,才能阻斷疫情再傳播,防止造成下一波社區流行。

陳秀熙表示,根據資料推估,在萬華區延伸群聚感染後,全國NPI僅達46%,各地隱性個案才會不斷發生,即使今天NPI已做到75%,流行曲線趨緩但還會持續。因此警戒要嚴格實施,政府訂政策、地方政府協助、民眾執行,唯有當全國NPI達到90%,才能阻擋疫情擴散,疫情到6月中旬才能受到控制。

指揮中心宣布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延長至6月14日,教育部也宣布停止到校上課。陳秀熙指出,從國外經驗可發現,當無法完全落實NPI時,完全實體教學的風險大於部分實體教學;從以色列案例也看到,高疫苗接種率搭配NPI,才能有效阻斷疫情,因此臺灣在等待疫苗、甚至開始打疫苗時,對於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措施仍不能放鬆。

臺大校友群成員任小萱表示,根據41國於2020年1至5月的疫情與NPI介入措施,可發現限制10人以下聚會和學校停課最能有效控制疫情;根據226個國家於2020年3至4月執行NPI對疫情的效益前十名包括:取消小型聚會、關閉教育機構、邊境管制、增加PPE安全存量、人流管制、封城、取消大型聚會、積極教育宣導民眾、政府對易感受族群提供協助(弱勢族群、遊民等)、與管理人員積極溝通。

陳秀熙說,前三名的取消小型聚會、關閉教育機構以及邊境管制,都是臺灣目前現在有在做的,相信對於NPI有非常大的幫助,也對社區防堵有一定的成效。尤其是小型聚會、學校停課措施的實施率,大家一定要重視,不要再跑到不當場所群聚,不然NPI終究會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