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療崩壞在即 北市聯醫工會向社會求助

北市聯醫工會25日更在臉書貼文指出,醫院的現況就是急診爆滿、病房滿床。圖為臺中榮總快篩站。(中央社)
北市聯醫工會25日更在臉書貼文指出,醫院的現況就是急診爆滿、病房滿床。圖為臺中榮總快篩站。(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黃玉燕/臺北報導】臺北市的中共肺炎本土病例每日新增約百人,還有將近60無症狀的快篩陽性者在家中等待後送,而北市聯醫工會25日更在臉書貼文指出,醫院的現況就是急診爆滿、病房滿床,但患者仍源源不絕醫療崩壞在即;目前也存在接觸者匡列太慢、院內感染情形不明等問題。

聯醫工會貼文指出,聯醫的現況是急診塞爆、病房滿床,但救護車還是源源不絕的把病人送進來。急診發燒篩檢站雙人病房塞了6名確診病患外加陪病家屬,還有許多病人躺在走廊,超收病患會造成第一線醫療過載,無法給病人所需的醫療,更多醫護人員過勞或感染,進一步造成整體的醫療崩壞,「我們真的已經不堪負荷,沒辦法再收更多病人。」

貼文中也點出目前聯醫內的三大問題,首先,由於確診人數太多,地方政府來不及做疫調、指揮中心也來不及匡列接觸者,有一般病房護理師得知照護的病患確診後,竟然7天後才被通知匡列,期間卻在醫院正常上班,恐成為防疫破口造成院內群聚感染;聯醫工會建議,地方衛生局與中央指揮中心應建立管道,即時向醫院反映現況。

其次,「院內嚴重資訊不透明」。貼文指出,北市聯醫某單位有員工感染確診,但主管未告知其他員工,竟是其他員工自行發現,造成同辦公室已有5名人感染。工會認為,若政府「匡列接觸」的速度沒有改善,院方單位主管也有責任進行管控,提供公假請高風險較同仁先行隔離;當有員工確診時,醫院至少要讓同單位同仁知情。

第三,工會強調,「我們需要增加的是已受訓、固定的護理人力,而不是每日流動式的支援」,跨科如隔山,當醫事行政同仁或病房、門診護理師支援急診時,需要足夠的教育訓練、工作安排規劃,否則淪為「無效人力」,造成急診同仁和支援同仁雙方的困擾;建議聯醫各院區比照仁愛院區,將急診與快篩站做出空間、人力、業務的分隔。

此外,工會也提到,希望院方、政府讓能讓醫護人員能沒有後顧之憂的專注貢獻專業;也希望長期低薪、人力不足、環境惡劣、高離職率的問題,可以獲得重視與解決,畢竟此刻的人力告急,就是過去長期疏忽漠視的結果。充足的人力、健全的醫療體系與勞動環境,才是最好的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