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滅身體的火 抗炎高手——堅果、莓果

蔬果中的植化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而堅果富含的Omega-3,也有助於對抗身體發炎,介紹幾種抗炎堅果和果乾。(Shutterstock)
蔬果中的植化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而堅果富含的Omega-3,也有助於對抗身體發炎,介紹幾種抗炎堅果和果乾。(Shutterstock)

文/李馥
提高身體免疫力,可以幫助人體對抗病毒、細菌的侵襲,有效降低人體生病的機率。研究結果顯示,蔬果中的植化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而堅果富含的Omega-3,也有助於對抗身體發炎。

以下介紹幾種抗炎堅果和果乾:

1.覆盆莓

覆盆莓是世界公認的黃金水果,富含維生素C、鞣花酸、類兒茶素等,有養顏美容、抗發炎、預防癌症等效用。許多醫學專家一致認為,覆盆莓可被當成一種抗氧化劑、抗發炎劑、抗菌劑,也有助於女性預防泌尿道感染或發炎。

2.藍莓

藍莓富含的花青素、維生素A、維生素C和鞣花酸,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的損傷,而這4種營養素一起協同,更展現了強大的抗氧化功效,能抑制身體引起的炎症反應。美國農業部研究顯示,藍莓的抗氧化力高居40多種蔬果之冠,具有強大的抗發炎、增進記憶力、抗衰老、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堪稱「抗炎高手」。

3.蔓越莓

蔓越莓中的原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效用,可以預防發炎,尤其對泌尿道炎特別有效,其中富含的鞣花酸、檞皮素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還有維生素C也能協助人體清除自由基,達到抗發炎、抗衰老的作用。蔓越莓也有非常高含量的生物黃酮,能清除自由基,對抗老化、預防老年失智有顯著功效。

4.松子

松子富含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飽和脂肪酸,能活化腦力、抑制發炎,以及預防老年失智症。松子還富含抗氧化能力很強的鋅、硒,能降低發炎反應,並且有預防糖尿病與癌症的效用。

5.核桃

核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Omega-3 對大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能活化腦神經,增加記憶力,抑制發炎反應;還有維生素E也具有抗氧化、抗老化的效用,能減輕發炎的程度,縮短發炎的時程,防止細胞老化。

5種堅果、莓果對抗發炎的營養素及效用

——摘編自《史上最完整水果營養圖鑑》,(和平國際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