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高風險族群註記 指揮中心:協助醫事人員判斷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有關註記台北市萬華區的高風險族群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8日表示,其實從去年防疫初期開始,就已針對高風險地區採取這樣因應的防疫措施,主要是基於保護全體國人、高風險地區民眾在就醫時,可以協助醫療機構的醫事人員,儘速做出較為精準的醫療判斷,加速轉診與轉檢,守護民眾的健康安全。

他呼籲,所有醫療機構如果遇到註記民眾,更應該協助他就醫,因為現在首要目的就是要找出確診者,所以不能有拒絕就醫的狀況。

陳宗彥說明,這批高風險民眾的註記時間為5月15日至5月29日,在29日結束之後,將依照法定程序完成註記的刪除。

國內快篩須醫事人員採檢 切勿自行購買檢測

至於企業自行採購使用快篩的議題,陳宗彥回應,目前國內快篩都必須要透過醫事人員進行採檢,建議企業先與醫療院所合作,目前經濟部與廠商也在共同研議相關計劃的推動,未來會提送至指揮中心。

近期警方發現網路上還有不肖人士販售「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快篩試劑」,指揮中心指出,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檢驗試劑是第三級醫療器材,依據「醫療器材管理法」規定,只有醫療器材商及藥局可以販賣,國內也並未開放使用通訊方式在網路、電話、社群媒體等處販售。

指揮中心強調,目前警方已進行偵辦,提醒民眾切勿購買檢測,除有效性及檢測結果正確性均無法確認外,還可能危害自身健康。擅自販售第三級醫療器材,將可開罰新臺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民眾發現有類似狀況,可打1919專線或是向地方衛生局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