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拒世衛查疫源 拜登火大自己來

美國總統拜登(前)宣布徹查中共病毒的起源;另外,白宮醫療顧問佛奇(後)對國會表示,美國曾贊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資料照。(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前)宣布徹查中共病毒的起源;另外,白宮醫療顧問佛奇(後)對國會表示,美國曾贊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資料照。(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謝佳宣/編譯】美國媒體週四(5月27日)披露,由於中共拒絕協助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中共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調查,刺激拜登政府加快美國情報解密和徹查病毒來源。

美國情報界對於導致中共肺炎的病毒起源有兩種說法:一是人類與感染動物接觸傳染;二是實驗室事故導致病毒外洩。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5月26日)在聲明中表示,他下令情報部門進一步調查病毒起源,並且在90天內提出報告。這一改白宮過去所堅持的,認為病毒起源調查應由世衛完成的想法。

一位政府官員週四告訴福斯新聞,拜登月初在總統每日簡報中聽取相關情報,而美國情報部門對於病毒的起源沒有定論。

這位官員說,拜登當時採取「罕見舉措」,要求解密每日簡報的部分內容給社會大眾,認為這符合大眾利益。

就在美國解密情報的同時,中共週二(5月25日)在世衛大會的會議上宣布,它不會參與或支持世衛對病毒來源的第二階段調查。中方認為,針對病毒起源在中國的調查已經完成,國際社會應該調查其他國家。

有關世衛和中共合作撰寫的第一階段報告,白宮批評缺乏透明度。該報告指稱,病毒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的說法「極不可能」。

這位官員告訴福斯新聞,雖然拜登政府一直公開支持世衛,但中方週二的宣布實際導致美國加速解密,披露美國政府為查清此事正在進行的工作。官員還說,美國當局發表期中報告,說明情報單位知道和不知道的事雖然「不尋常」,但卻是「正當的」。

武漢病毒研究所是中國最先進的病毒實驗室之一,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後,該研究所建立了蝙蝠冠狀病毒的遺傳資訊檔案。中共肺炎大流行期間,該研究所也因缺乏透明度而受到批評。

美軍將領:美需弄清真相

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15個月後,美國最高軍事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表示,中共政府「掩蓋」的行徑,阻撓了專家調查,以致病毒起源為何仍是「不確定」的,沒有證據佐證。

「我認為總統是完全正確的,我們需要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密利週三晚間告訴福斯新聞說,鑑於這場疫情巨大的規模和影響範圍,美國與全球各地都應該了解病毒的真實情況。

武漢病毒所獲美研究資金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美國白宮首席醫學顧問暨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週三告訴國會議員,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曾在5年期間提供武漢病毒研究所60萬美元(約新臺幣1,680萬元),研究蝙蝠冠狀病毒是否會傳染給人類,但否認用於功能增益研究。

佛奇告訴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小組委員會,這筆資金是透過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發放給武漢病毒研究所,「與非常值得尊敬的中國科學家進行適度合作」。

但佛奇否認這筆資金用於所謂的「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研究,他表示這類研究會增加冠狀病毒對人類的傳染性或致病能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稍早在聽證會上說,國家衛生研究院未批准武漢病毒所研究員進行功能增益研究,也不清楚武漢病毒所是否未經他們同意,從其他來源取得資金或進行其他活動。

美國議員在近幾週緊盯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武漢病毒所一事,保羅(Rand Paul)和柯頓(Tom Cotton)等共和黨參議員都質疑佛奇對「是否贊助功能增益研究」撒謊。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去年4月切斷提供給生態健康聯盟的資金,當時是中共肺炎疫情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