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盟友倒戈 以總理:威脅國家安全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資料照。(ABIR SULT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資料照。(ABIR SULT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陷入困境。另一小型政黨的領導人週日(5月30日)表示,他將與尼坦雅胡的對手一起,將長期領導以色列的人趕下臺,但尼坦雅胡反擊這是「世紀騙局」。

福斯新聞報導,尼坦雅胡指責,右派政黨聯盟「右傾」(Yamina)領導人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只在乎自己」,並可能將權力交給「龐大的左翼政府」。尼坦雅胡說,他已經向班奈特提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協議,以期將他留在自己的身邊。

班奈特是以色列小黨「右傾」黨的領導人,也是3月23日大選後的一位關鍵人物。班奈特週日(5月30日)宣布的決定,是結束尼坦雅胡12年執政的關鍵一步。

班奈特領導的「右傾」黨將與「未來黨」(Yesh Atid)領導人、57歲的拉皮德(Yair Lapid)談判,尋求組成執政聯盟。

班奈特在一次全國電視記者會上說,他將與反對派拉皮德組建一個民族團結政府。

班奈特說:「我打算盡最大的努力,與我的朋友拉皮德組建一個民族團結政府,以應上帝意願,我們一起挽救該國,擺脫以色列的困境。」

他說,他已做出決定,防止以色列在短短兩年內連續第五次選舉。新聯盟必須在週三(6月2日)的最後期限之前完成協議。根據權力分享協議,49歲的班奈特有望在新政府中首先擔任總理,之後才由拉皮德接任。

尼坦雅胡週日指責班奈特欺騙選民並放棄他的民族主義原則,「一切都是為了不惜一切代價當總理」。

尼坦雅胡批評說,班奈特曾經承諾不會與「未來黨」領袖拉皮德聯盟,並認為組建民族團結政府的計畫,威脅以色列的安全。

在以色列,為了組建政府,政黨領袖必須在議會裡獲得61個席位的多數支持。由於沒有一個政黨可以獨自控制多數,因此執政黨通常須與較小的政黨建立合作聯盟。

尼坦雅胡今年2月對腐敗指控不認罪。2019年11月21日,在組閣失敗之際,尼坦雅胡被檢察部門以收賄、詐欺與背信三項罪名正式起訴。2020年5月24日,以色列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就尼坦雅胡涉嫌貪腐等指控開庭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