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巴西嚴重乾旱 咖啡豆價格飆新高

巴西宣布,91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導致相關農作物價格飆漲。圖為巴西農民們篩選咖啡豆。(MAURO PIMENTEL/AFP via Getty Images)
巴西宣布,91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導致相關農作物價格飆漲。圖為巴西農民們篩選咖啡豆。(MAURO PIMENTE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全球最大咖啡豆生產國巴西近日宣布,91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影響當地水力發電和農業生產,導致相關農作物價格飆漲,咖啡豆期貨在上週五(5月28日)飆至近四年半新高。

據路透社報導,巴西政府上週表示,由於巴西中部和南部巴拉那河(Paraná River)流域長期遭受乾旱影響,預計五個州今年夏季的降雨量將相當稀少,將衝擊當地的水力發電和農業,同時,也提高了亞馬遜雨林和鄰近溼地發生火災的風險。當局已敦促水務監管機構宣布進入「水資源短缺」狀態。

巴西農業部氣象監測局表示,已發布首個「緊急乾旱警報」,預期五個州在6月至9月的降雨量將很稀少。礦產與能源部也預期,未來幾個月將持續乾旱,特別是在東南部和中西部地區。該部門表示,鑒於水庫水位低於過去水準,它已尋求擴大巴西的能源供應。

這場乾旱不但衝擊巴西的穀物種植、牲畜,也對該國嚴重依賴的水力發電造成影響。科學家們說,乾燥的天氣可能進一步導致亞馬遜雨林和潘塔納爾溼地(Pantanal Wetlands)發生嚴重火災。

巴西乾旱的消息很快推升了咖啡豆期貨的價格。咖啡期貨上週五觸及四年半高位,交易商擔心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的關鍵土壤含水量也可能影響2022年的咖啡作物生長。

諮詢公司Safras & Mercado表示,截至5月25日,巴西的咖啡種植者收成了2021年17%的作物,比去年的速度要慢。去年同期,巴西的咖啡農收成了19%的作物;但仍低於五年來的平均水準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