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5月中旬食品量販店搶購潮湧現 人流增19%今年最高

據Google社區人流趨勢報告,在雙北防疫升至第三級警戒當天,「雜貨店和藥局」項目的人流上升了19%。圖為示意圖。(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
據Google社區人流趨勢報告,在雙北防疫升至第三級警戒當天,「雜貨店和藥局」項目的人流上升了19%。圖為示意圖。(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Google公布最新的「COVID-19(中共病毒)社區人流趨勢報告」,調查顯示,台灣大眾運輸站的造訪人數,相較去年1月至2月的中位數,下滑57%,雜貨店和藥局從5月中旬疫情蔓延開始,人流反而逆勢成長,上升19%之多。蘋果1日移動趨勢數據也顯示,大眾運輸的人流已下滑超過八成。

台灣本土疫情在5月中旬開始爆發,5月19日全台防疫升級至第三級警戒,並將實施至6月14日。根據Google社區人流趨勢報告揭露,台灣造訪「大眾運輸站」的人流下滑57%為最多,包括,捷運站、公車站和火車站等大眾運輸轉運站和其他類似場所;其次為「零售店和休閒設施」、「公園」,分別下降48%、46%。

報告進一步指出,「工作場所」的造訪人數降低26%,「雜貨店和藥局」人流僅下降5%,「住宅區」人數則反增19%。充分展現在疫情蔓延下,企業近期祭出各項因應措施,包括居家辦公、遠距開會的工作模式,使得人流明顯從工作場所朝向住宅區移動。

「雜貨店和藥局」項目在5月15日雙北防疫升級至第三級時,人流提高19%,是今年的最高上升幅度,顯示出民眾在疫情升溫後,仍有一波至雜貨市場、食品量販店、藥妝店的搶購熱潮。

Google報告所取得的資訊皆來自開啟「定位記錄設定」的使用者,經匿名和彙總後產生該分析報告。使用者隨時都可在Google帳戶中關閉設定,也可從時間軸刪除定位記錄資料。

此外,蘋果公司(Apple Inc.)每天更新「COVID-19(中共病毒)移動趨勢報告」,自去年1月13日起至5月30日止,台灣路線導航要求變化統計顯示,大眾運輸、開車、步行項目的導航要求數量,分別下挫81%、51%、40%,民眾自主封城的態勢顯而易見。

舉日本為例,在去年4月爆出首波疫情後,今年1月及5月也來到最高峰,移動趨勢也呈現相對低點。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大眾運輸、步行均下滑,不過,開車數量則是逆勢成長8%,與台灣全面下挫的態勢有所不同。

蘋果移動趨勢報告資料的產出,是經由計算所選國家、地區、行政區,以及城市的「Apple地圖」導航要求數量。使用者裝置傳送到地圖服務的資料,將會與隨機的識別碼建立連結,故蘋果並不會擁有用戶相關的移動路線、搜尋內容等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