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品牌用新疆棉 美國會籲NBA球星勿代言

中國品牌使用新疆棉花,美國國會呼籲NBA球星勿替其代言,以免成為強迫勞動幫凶。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品牌使用新疆棉花,美國國會呼籲NBA球星勿替其代言,以免成為強迫勞動幫凶。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的中國事務委員會1日公開要求美國籃球明星停止為使用新疆棉花的中國運動品牌代言,反對新疆地區出現的強迫勞動行為。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默克里(Jeff Merkley)和共同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1日就此致函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組織國家籃球協會(NBA)。

他們說,在媒體披露中國運動品牌在繼續使用新疆棉花後,不止十名NBA球員仍與安踏(ANTA)、李寧(Li-Ning)和匹克(Peak)等公司簽約。信函說,安踏、李寧和匹克都公開支持新疆棉,NBA球員和NBA都不應為這些涉及糟糕侵犯人權行為的公司背書,此舉「可能讓他們成為使用強迫勞動的幫凶」。

議員們在信中寫道,「我們認為,與這些使用新疆棉的公司有商業往來,會危害NBA球員和NBA自己的聲譽」,信函還提及美國政府確定中共政府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並禁止進口新疆棉。

信函敦促國家籃球協會球員工會(NBPA)就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行為對球員們進行教育,並表示,「我們希望此類努力的結果會是球員們利用他們與安踏、李寧和匹克的合約對這些公司施加壓力,要它們停止使用新疆棉。如果沒有這個結果,我們就鼓勵球員們終止與這些公司的代言合約。」

中國是NBA重要的海外市場。2019年,時任休士頓火箭隊(Houston Rockets)經理莫雷(Daryl Morey)發了一條支持香港民主抗議的推文,中共官方電視臺因這條被刪掉的推文中斷了對NBA的比賽轉播。

NBA對此一直採取軟弱的迴避政策,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在2019年10月的一次演說中抨擊說,NBA的一些明星和老闆經常批評美國,在中國人權與自由問題上卻「失聲」;他說:「NBA與中國共產黨政府為伍,壓制言論自由,行為就像是那個威權政權全資擁有的子公司。」

去年7月,在傳出當地雇員在NBA新疆開辦的籃球學院虐待少年球員並騷擾外國工作人員後,NBA表示已經與這處新疆培訓設施切斷了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