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揭露:海康威視與共軍關係密切

圖為海康威視的監視器。(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海康威視的監視器。(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被揭露協助建置監控新疆集中營後,備受國際批評。網絡保安研究機構IPVM近日公布報告,揭露海康威視長期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經常向中國軍火商交流,並向中共空軍提供無人機及監控鏡頭。

根據IPVM分析的公開文件和網路數據顯示,海康威視曾於2014年被中共軍方的「總後物資採購工作領導小組」列為「一級供應商」,直至2021年軍隊採購網仍然顯示海康威視是供應商之一;不僅如此,2009年中共大閱兵期間,海康威視也被視為「官方視像監控供應商」。

報告還提到,海康威視2019年向中共空軍出售無人機和其他輔助設備;此外,央視在過去的影片中也曾曝光,共軍士兵在零下溫度或高海拔的極端條件下,手持一款印有海康威視標誌的無人機干擾步槍。

海康威視網站還引用與共軍指揮官、武器專家聯合進行一項研究,包括如何提高中共導彈、坦克和其他武器系統的性能。該研究提議使用海康威視攝像機,來記錄演習並提高武器的準確性。

報告還列出海康威視中文網站上,銷售用於軍事用途的產品。包括車輛底盤的檢測系統、邊防部隊使用的熱成像攝像機。此外,報告還提到,海康威視的最大股東,是國有企業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 (CETC)的一個部門。

對此,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自己的臉書上發文表示,其實美國國防部去年已經將海康威視、中移動、中國電信等31家中國企業,列為中共軍方所屬企業,禁止美國企業直接購買相關公司股份,同時也禁止持有涉及相關公司的基金。

「雖然海康威視事後辯稱指控毫無根據,但IPVM的最新發現,明顯與海康威視的陳述完全不符」,羅冠聰表示,事件反映海康威視不但牽涉新疆人權暴行,同時也參與中共軍事擴張,不知外國會否因此而將禁令升級。

他強調,由於當前不少外國機構都因為成本相宜而使用海康威視產品,令人懷疑海康威視與共軍千絲萬縷的關係,是否會將產品用作間諜用途,威脅海外公民社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