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21萊頓世界大學排行 科學影響力長庚全國第二

長庚大學校景。(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校景。(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荷蘭萊頓大學科學技術中心(Centrum voor Wetenschap en Technologische Studies,CWTS)本周公布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長庚大學在科學影響力(scientific impact)項目排名全球第239名,擠身全球前300大之高科學影響力大學,在國內僅次於台灣大學,位居全國第二,表現亮眼。

萊頓世界大學排名是依照文獻計量指標建立的全球大學排名系統,在歐洲極具聲望,本次排名以2016-2019年的研究論文發表與引用情況、跨機構與國際學術合作、開放獲取發表、以及作者性別等四大指標來進行相關數據統計,並透過不同權重產生最後分數。台灣這次共有21間大學入榜,前十名依序是台大、長庚、成大、交大、清大、陽明、中國醫、北醫、台科大、中央。

崔博翔研發長指出,目前評估世界大學排名有許多不同的排行榜,萊頓世界大學排名與其他排行榜最大的不同,是它不依賴各大學所提交的數據,完全透過在全球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所取得的資訊進行排名,因此確保了大學排名的公正性與獨立性,藉此能客觀的突顯各大學在科學研究上的實力。

長庚大學研發處表示,能在萊頓世界大學排名表現優異,是建構在長期布局與推動頂尖特色研究中心,實現創新翻轉教學,同時帶動產學合作與跨域研究,因此在新興病毒、分子醫學、健康老化、人工智慧、綠色科技、生醫工程、放射醫學及管理經營分析等重點領域,都有高度的研發量能與成果,同時學校積極整合長庚醫院、台塑企業及產官學研各界資源,一步一腳印的累積與深化,已成國內綜合大學中的私校標竿。

長庚大學締造高科學影響力,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校方提供完善的教育資源、提供多項獎學金、以及就業保證的「台塑企業公費生」制度,以師生為主體,積極打造成為跨域發展與研究創新的國際優質高教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