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色列在野結盟 拉下尼坦雅胡

以色列工黨資深成員赫佐格當選總統。資料照。(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工黨資深成員赫佐格當選總統。資料照。(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以色列在野陣營週三(6月2日)深夜達成共組聯合政府協議,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已發推文向在野黨致賀;這意味著執政12年的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時代可能終結。

同一天,以色列議會選出資深工黨成員赫佐格(Isaac Herzog)為下一屆總統。

李佛林於5月5日指定中間派未來黨(Yesh Atid)領導人拉皮德(Yair Lapid)籌組政府。組閣期限屆滿前,拉皮德呈報李佛林,8個黨派已達成共組團結政府協議,包括原本不被看好會加入的伊斯蘭主義政黨聯合阿拉伯民主黨(United Arab List)。

拉皮德領導的未來黨,在兩年內、四次大選後成為國會第二大黨,僅次於尼坦雅胡的右翼聯合黨(Likud)。而讓拉皮德得以組閣的關鍵人物,是民族主義政黨領導人班奈特(Naftali Bennett),他前幾天在電視講話中宣布,他的政黨將加入與拉皮德的談判。

根據拉皮德與班奈特的輪換協議,班奈特會先擔任總理兩年,其後再由拉皮德接任。

未來黨和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週三稍早發表聯合聲明說,他們就新政府及加強民主等核心問題達成共識。他們表示,甘茨在新內閣中將繼續擔任國防部長職務。

拉皮德還說服了左派的梅瑞茲黨(Meretz)和工黨,以及右翼民族主義、前國防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領導的「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nu)及聯合阿拉伯民主黨加入執政聯盟。這是以色列史上第一次有獨立的阿拉伯政黨成為政府成員。巴勒斯坦裔公民占以色列總人口兩成。

拉皮德的組閣協議在跨政治光譜的中、小型政黨間拼拼湊湊,僅掌握國會極微弱的過半優勢。拉皮德的組閣宣示還無法立即終結尼坦雅胡執政,120名國會議員預計下週就組閣提案進行表決。在此之前,尼坦雅胡料將繼續試圖策反加入拉皮德陣營的國會議員。

71歲的尼坦雅胡週日(5月30日)警告:「不要組建左翼政府,這樣的政府對以色列的安全和未來是一種威脅。」
 
總統實權不大 但可特赦

以色列議會以87比26的投票結果,選出赫佐格為總統,擊敗校長出身的候選人裴瑞茨(Miriam Peretz)。赫佐格將在李佛林完成其7年任期後,於7月正式就職。赫佐格2003年首次當選議員,後來領導工黨,並在幾個聯合政府中擔任職務。

以色列總統的權力有限,主要是在國會大選後跟政黨領袖開會,及指派人選組成政府。實際握有行政權力的人是總理,但總統可以進行特赦。尼坦雅胡被控詐欺、受賄與背信,現正面臨審判,總統可能扮演重要功能。

赫佐格表示,他將成為「每個人的總統」,包括解決猶太人和巴勒斯坦公民之間持續擴大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