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從盟友到對手 49歲企業家動搖尼坦雅胡執政

可能成為以色列總理的前科技企業家班奈特。(RONEN ZVULU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可能成為以色列總理的前科技企業家班奈特。(RONEN ZVULU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憑藉硬派宗教民族主義論調在政壇闖出名號的以色列億萬富翁、前科技企業家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可望終結現任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12年執政生涯,成為以色列下一任總理。

中央社報導,49歲的班奈特曾任國防部長和特種部隊突擊隊員,目前領導政黨「右傾」(Yamina),此黨主張以色列吞併遭占領的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班奈特雙親皆在美國出生,因此他能說上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語,他在經濟上抱持極端自由主義,對以色列的世仇伊朗採取強硬路線。

他和「聯合黨」(Likud)黨魁尼坦雅胡意識型態相同,曾數度效力於尼坦雅胡政府。除了國防部長,班奈特也在尼坦雅胡手下當過經濟部長和教育部長。不過近年來,兩人日益對立。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分子上月在加薩走廊爆發致命衝突長達11天,戰事過後,班奈特終於同意加入溫和派的拉皮德聯盟,以推翻尼坦雅胡。

他於2005年以1億4,500萬美元賣掉自己的科技新創公司後踏入政壇,隔年成為當時還在野的尼坦雅胡的幕僚長。離開尼坦雅胡麾下後,班奈特2010年成為耶沙屯墾區委員會(Yesha Council)主席。這個委員會專門為約旦河西岸地區的猶太屯墾者遊說。

2012年,班奈特接掌面臨滅黨的極右派「猶太家園黨」(Jewish Home),率黨在國會取得4倍之多的席次;但他也因為針對巴勒斯坦人的言論引發議論。例如他主張,約旦河西岸地區並未遭到占領,因為「這裡從來都沒有巴勒斯坦國」。

2018年,他將猶太家園黨改名為「新右翼黨」(New Right),接著組成「右傾」黨,是尼坦雅胡執政聯盟成員之一。然而尼坦雅胡去年5月未邀班奈特加入聯合政府,埋下兩人分道揚鑣的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