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鄧紫棋中國獻唱 疑自我審查改詞

鄧紫棋,圖為資料照。(蜂鳥音樂提供)
鄧紫棋,圖為資料照。(蜂鳥音樂提供)

【記者佟亦加/報導】近年將事業重心轉向中國的香港歌手鄧紫棋(G.E.M.),日前在北京衛視的某活動上,一口氣演唱了3首歌曲。不過,她將一些疑似敏感字眼改了歌詞,引起大批網民熱議。

鄧紫棋近日參加北京衛視節目,她穿著一襲白色勁裝現身,一頭長髮綁成公主頭,一連演唱了《光年之外》、《句號》、《超能力》三首歌曲,「鐵肺歌喉」唱出的高亢歌聲嗨翻全場。

不過,鄧紫棋的表演播出後,有眼尖的網民發現,在畫面的左下角顯示歌詞的區塊裡,每首歌的歌詞都出現和原版不一樣的情況,具體如:《光年之外》中「緣分讓我們相遇亂世以外」,「亂世」被改為「巒石」;《句號》中「窗外中不願飛的蜂鳥也在哀悼」,「哀悼」改成「愛道」;《超能力》中「原地爆炸」則改為「原地包紮」。

事實上,香港歌手容祖兒去年在東方衛視節目中,與「硬糖少女303」成員希林娜依・高合唱張惠妹的歌曲《母系社會》時,歌詞也被改得體無完膚。有評論指,中共官方出於審查和「傳播正能量」,各節目組均針對歌詞進行嚴格修改。

此次鄧紫棋演唱歌曲,歌詞用同音字輕輕帶過,雖然詞義不倫不類騙得了人的聽覺,但沒騙過網民的視覺。不少中國歌迷忍不住提出疑問並直呼「被和諧了」,甚至很心領神會的說:「應該不是故意打錯,是不能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