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鴻蒙系統 業界:走不出中國

華為的手機作業系統鴻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華為的手機作業系統鴻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華為在6月2日推出了其手機操作系統鴻蒙2.0(Harmony OS 2),該系統一經面世便引發了外界的抄襲的譏諷,更有大陸業界人士表示該系統難有廠商使用,還有國際人士也認為,鴻蒙也就只能在中國使用。

2日晚間,華為高調推出了華為手機的操作系統:鴻蒙2.0,當日晚開始,部分華為手機可一鍵升級至鴻蒙系統。中國一些聲音也吹捧華為,稱這是華為突破美國制裁的最新努力,意味華為將不再依賴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告別被「卡脖子」的時代。

但是,有中國專業人士卻沒有華為及其支持者這麼樂觀。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鴻蒙必須要證明兩點,一是成熟度達到了什麼水準。沒有經過規模使用的檢驗,手機廠商很難願意承擔鴻蒙系統可能帶來的風險,尤其是使用在自己旗艦機型上。二是對於面向中國國內和海外市場的手機廠商來說,須考慮這兩個市場的反應,鴻蒙在海外市場沒有得到認可前,這些手機廠商很難採用鴻蒙操作系統。」

諮詢公司國際企業戰略公司(IBS)執行長瓊斯(Handel Jones)表示,華為在中國推廣鴻蒙系統會更容易,因為中國對谷歌應用程式的依賴較低,但鴻蒙系統在美國、歐洲和印度等國將面臨挑戰,在這些國家,谷歌占主導地位。

評論人士文小剛也對此表示,華為要想說服其它手機製造商採用鴻蒙系統會非常難。因為谷歌的安卓系統現在占據市場主導地位,而且其擁有成熟的App開發商和數十億習慣於其界面的消費者。而之前三星曾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統Tizen,微軟也曾銷售搭載其Windows系統的智慧手機,但二者都沒有成功。華為和這兩家巨頭相比更不占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