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三千電郵搬上檯面 佛奇涉掩蓋病毒真相

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被質疑,早就知道中共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流出的。(GREG NA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被質疑,早就知道中共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流出的。(GREG NA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媒體檢視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的數千封電子郵件後,披露佛奇涉嫌隱瞞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真相,且可能在國會作偽證。共和黨議員要求佛奇下臺以示負責,知名主播更呼籲當局對佛奇展開刑事調查。

英國廣播公司(BBC)週四(6月3日)報導,《華盛頓郵報》、網路媒體BuzzFeed、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過《資訊自由法》(FOIA),獲得了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超過三千頁的電子郵件,時間是從2020年1月到6月。

根據信件內容,佛奇及其同事在疫情初期就注意到,這個病毒可能起源於中國武漢的實驗室。不過專家們去年都否認這個說法,稱病毒「極不可能」源於實驗室。

近期佛奇又突然改口表示,應就病毒起源在中國進行深入調查。CNBC報導,佛奇5月25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鬆口坦承,他主管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期間,曾與中國流行病醫界官員長期接觸,5年內提供60萬美元(約新臺幣1,662萬元)的贊助給武漢病毒研究所。此前佛奇一直否認NIH提供資金。

但是佛奇又再次辯稱,這筆錢不是給武漢病毒所用於病毒「功能增益」研究。CNBC指出,該研究是為了瞭解冠狀病毒感染人類的可能性;不過,這類研究會讓SARS等病毒傳染性大增,更埋下意外流出、引爆流行的風險,引發研究倫理的爭議。

然而,這批電郵顯示,去年2月1日疫情爆發初期,佛奇就給員工發了一封信,想確認武漢病毒所的「功能增益」實驗和NIH是否有關,形同確定美國在資助「國外」的冠狀病毒研究方面,可能起了作用。

論文提及「功能增益」研究

此外,多家保守派媒體挖出,在NIH資助的病毒研究中,美方參與的學者是冠狀病毒權威巴瑞克(Ralph S. Baric);中方則是武毒所研究員石正麗。這兩人2015年11月9日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發表關於冠狀病毒的典型功能增益實驗文章。文中聲明指出,雖然NIH禁止「功能增益」實驗,但所有工作都在計畫終止前做完,最終在NIH審核下完成。

共和黨認為,由此可知,佛奇很清楚石正麗進行強化病毒傳染力的「功能增益」實驗,且NIH也參與該實驗室的審核。目前,已經有足夠證據證明佛奇在聽證會上撒謊。

福斯新聞網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形容佛奇為「又一位卑鄙的聯邦官僚」,呼籲當局對佛奇展開刑事調查。對於用美國納稅人的錢與中方合作,共和黨議員也一片譁然,並要求佛奇下臺,以示負責。

川普:中共應賠10兆美元

美國前總統川普週四發聲明表示,現在每個人,甚至所謂的「敵人」都開始說,川普稱「中國(共)病毒」就是從武漢實驗室來的,這個看法是正確的;川普指出,佛奇與中國之間的關聯過於明顯,以至於無法忽視。

川普強調:「中國(共)應該為他們對美國和全世界造成的死亡和破壞,付出10兆美元的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