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福建拒大考後公布試題與答案 民間憂他省跟進

福建省決定不再於大考後公布試題和答案,在民間引發熱議。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福建省決定不再於大考後公布試題和答案,在民間引發熱議。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學入學考試將於7日舉行。今年福建省因為大考規則出現大變動而備受關注,特別是該省決定「不再於考試後公布試題和答案」一事,在民間引發熱議。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包括福建、湖北、湖南、江蘇、遼寧、重慶、廣東、河北等在內的8省,今年實施所謂的「新大考」,在考試時間、科目與志願填報方面,都有大幅變動。

例如:大考期程不再受限於需在6月7日~8日間完成,將改為3天(6月7日開始,6月9日結束);考試科目方面,改為「3+1+2」模式,其中的「3」是指語文、數學、外語等3門必考科目,「1」即是從物理和歷史中選出1門選考科目,「2」則是指從生物、化學、地理、政治中選出2門選考科目。

8省中又以福建省的變動最大。除上述改革外,該省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教育廳上月更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宣布今年大考結束後將不再對社會公布試題和答案,「相關試題和答案將在錄取結束後提供給基層教研部門作為教研需要使用」。

官方給的理由是,轉變「只以大考成績評價學生、以錄取分數線評價大學」的做法,但家長、考生們卻有不同看法,紛紛在社交平臺提出擔憂:一是學生將無法估分,並據此填報志願;二是擔憂幕後操作大行其道;三是後面幾屆考生因為不能接觸到考古題,擔憂影響備考。

人們紛紛議論:「可以全部考完了統一出答案啊!不公布答案,作為今年大考考生的我怎麼估分?然後想想讀什麼大學呢?」、「所以老師辛苦教了三年,不知道最後考了啥?也不知道自己帶的學生考得怎麼樣?」、「那怎麼估分啊?分數錯了考生怎麼查卷?」

也有網友提出,上海市自2017年起就已不再公布試題和答案了;在福建複製此制度之後,其他省市會否跟進?特別是今年實行「新大考」的其他7省,會否在未來一年跟進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