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可愛臺灣加油! 愛人者人恆愛之

臺灣感謝日本贈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臺灣感謝日本贈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近日臺灣疫情日益嚴峻,疫苗買了但是一直沒進口,此時日本政府無償提供臺灣124萬劑AZ疫苗解燃眉之火。

當天電視畫面播出載運疫苗的飛機降落機場,楊小姐說,「我看到飛機降落感動得哭了,有熱血沸騰的感覺!」感謝日本這麼有情有義,行動派的她,「馬上去銀行換日幣,解封後,第一個要去旅遊的國家就是日本。」

日本人情義挺臺灣

那麼,日本當地的人怎麼看這件事?他們說,全世界都缺疫苗,日本也是。但是有人卻很感性的在網上分享,挺政府捐贈臺灣疫苗,感謝他們在10年前311大地震時,即時伸出援手的恩情。

還有人說,他都會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減少不必要外出。自己接種疫苗時間怎麼延後都沒關係,請把疫苗先給臺灣吧!從臺灣得到的恩情,絕對不會忘記,也不想忘記的。

看到這些分享,讓我想到,「積德行善,必有福報。」「有捨有得」的道理。在日本需要援助時,我們伸出友誼的手,在這次中共(武漢)肺炎急需疫苗的時候,日本也即時的幫助我們。

國際社會應該是友好、互利、共榮,如果是相爭、相鬥、自私自利,將會兩敗俱傷,讓中共病毒蔓延更嚴重毀滅更多的人。疫情是上天在考驗人類是否有愛心?能夠分享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自私的占為己有。

泉裕泰代表致謝文

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也代表致全臺灣朋友的心聲:

「10年前那次地震海嘯無情奪走家園的時候,我們徬徨流淚,臺灣朋友不問回報,同心全力扶持日本。一年前,臺灣自己還要排隊買口罩的狀況下,看到日本有困難又二話不說,送200萬片口罩和很多物資,馬上想到要幫鄰居加油打氣。

日本傷心、痛苦的時候,臺灣總是伸手陪伴,和我們並肩一起渡過。現在日、臺都面對疫情挑戰,但許多日本民眾在困難中,一樣真心想要支持臺灣,回報恩情。

我們不認為世上有完美的報答,這次行動只是你們的海島鄰居真心真意的感情。日本希望幫助臺灣,像臺灣當年對我們做的一樣。

現在我們之間被疫情阻隔,但病毒阻擋不了朋友真誠的關心、支持鄰居的決心。遇到困難一起面對,一起跨越每個考驗,這就是真朋友。臺灣當年幫日本度過難關的,除了跨海送去資源,還有溫暖支持所產生的信心。現在,對抗病毒除了需要疫苗,日本也希望給臺灣朋友帶來信心。

經過種種挑戰,日、臺友情更堅定不移。我們手牽手、心連心,繼續一起走向『希望の明日』。當一切過後,無論是在日本或臺灣,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臺灣人的感謝

很多臺灣人在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留言感謝:

「有日本的幫助,我們風雨生信心,未來我們兩國也要一起並肩努力走下去,謝謝您的挺身而出!」立法委員真心感謝:「一起戰勝疫情,友誼長存!」「好感動,很想哭!臺灣加油!日本加油!大家加油!」「朋友很重要,遠親不如近鄰。在這艱難的時刻,雪中送炭遠重於承平時期的錦上添花。感謝日本政府,謝謝支持臺灣的日本朋友們!

臺灣之前,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值得讚賞,能隨時隨地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是一美德也是幫自己集福氣。小至一個家庭,大至一個國家,再大到國際社會,都是要互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