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下職缺脈動 揭最夯產業趨勢

104人力銀行指出,今年職缺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這四項產業最多。圖為新竹科學園區。(Peellden/Wikimedia Commons)
104人力銀行指出,今年職缺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這四項產業最多。圖為新竹科學園區。(Peellden/Wikimedia Common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時序進入炎熱的6月,隨著畢業季到來,莘莘學子即將邁入職場,觀察企業面對疫情的職缺脈動,也能瞥見時下最夯的產業趨勢,各大人力銀行統計近期數據顯示,包括半導體、5G、人工智慧(AI)、消費性電子、數位金融、線上醫療、倉儲物流、保全及樓管等,明顯都有冉冉升起的跡象。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對《大紀元》表示,台灣人力銀行今年的整體職缺數屢創新高,4月底來到85萬之多,刊登的企業家數,也從過去3萬6千家,突破到4萬5千多家,「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不過,隨著5月11日國內疫情開始升溫,職缺數直接下滑10%至76萬。

鍾文雄指出,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這四項產業釋出的職缺最多,總計職缺數大約落在14萬左右,占比接近兩成。對於此次疫情,包括人工智慧(AI)、5G、半導體、金融業、營建業在內,影響較小。

值得注意的是,以職務別來看,保全及樓管的行業別不降反升,職缺數增加2.4%,提高的原因可能與管制疫情有關,例如公家機關和大樓都會聘僱保全量測體溫、控制進出等;投資理財也增加9.9%職缺,近期因為股票、基金的買賣都全部轉移至線上作業或手機app操作,需求增加促使職缺也獲得推升。

1111人力銀行媒體發言人黃若薇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內需導向型產業都受到嚴重衝擊,例如旅遊觀光業、娛樂餐飲業、百貨零售業等,其中,嘉義就有某家旅宿業者在一天之內,因為疫情而被取消將近2000個房位。

此外,農業方面,目前觀察到有許多農業合作社,因為北部各大餐廳停止內用,訂單大砍7至8成,不過,疫情也讓消費者增加有機農產品的購買意願;藝文相關活動方面,文化部預估,表演退票的總損失累計高達新臺幣4.5億元。

黃若薇表示,企業人資們都稱今年是史上最難徵才的年度,許多半導體大廠都苦於人力不足、徵才不易。近來可以發現,國內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也改變作法,放寬原本只向台、成、清、交等國立大學畢業生招手的規定,從今年起助理工程師職缺,將開放所有國私立科技大學的相關科系畢業生應徵。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面對這波疫情,就行業別來看,以科技業、金融業表現較佳,細分來說,科技業包括半導體、消費性電子,主要是扣緊遠距商機,居家辦公、遠距會議需求拉抬筆電銷售暢旺。

楊宗斌認為,疫情下也讓數位轉型的趨勢難以抵擋,「網軍世代」招募顯得不可或缺,使得電商工作、資安工程師招募也很熱絡。

楊宗斌表示,校園徵才今年都全面取消,透過「零接觸」的線上方式,兼顧防疫所使用的遠距面試及影音履歷,都成為現今主要的徵才模式。

停課不停學 幼兒園教師:線上點名都用喊的

雙北受疫情影響,5月18日起開始停課,多數幼兒園對於「停課不停學」的政策採取彈性方式處理,服務於私立小學附設幼兒園的陳老師表示,自從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後,就一度失眠,一方面擔憂如果不停課,疫情可能會大爆發,另一方面又擔心停課後的教學無法連貫。

陳老師進一步指出,原本想趁畢業前教育孩子更多的生活自理技能,但是現在這些擔子都落回父母身上。此外,因為一開始對於遠距教學不熟悉,好不容易建立Google Meet會議上課,孩子們卻因為透過螢幕看到各個同學而興奮不已,一上線點名都快扯破喉嚨,不過,即時線上課程分享交流的效果遠大於教學,所以防疫停課不停學,忙壞老師及家長,只有孩子們最樂。

陳老師認為,有多數家長需要兼顧工作而無法配合線上教學時間,所以預錄影片的便利性較高,每個孩子都可以安全的居家學習,盼疫情緩解、早日解封。

補教老師顧幼子 在家工作壓力大

在補習班任教已有5年經驗的如蕙老師表示,平時授課內容著重在閱讀素養和作文,經由講解後,會讓學生在課堂上實地演練寫作,並且批改註示,以便於每堂課檢視學習成果。

如蕙老師說,補習班販售的是「知識」,家長很在意教學品質,擔心疫情持續下去,將影響孩子學習品質,因此,她必須更用心準備按表操課,讓學生維持著學習熱度。

本身也是雙寶媽的如蕙老師與先生都是在家工作,並講好彼此工作時間要錯開,先生早上專心開視訊會議,她就必須把孩子支開,而自己則是習慣下午與老闆開會,這時就需另一半出手幫忙安撫幼子,以免讓老闆認為在偷懶。

她無奈表示,在家工作很容易讓老闆產生「你很閒」的錯覺,所以不知不覺間工作量都在家中,身心壓力極大,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少出門、穩住疫情,才有機會早日恢復正常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