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古代神醫 怎麼看待瘟疫與療法?

瘟疫的治療與藥方,自上古時期開始,便已有相關記載。(123RF)
瘟疫的治療與藥方,自上古時期開始,便已有相關記載。(123RF)

文/賴文科(南投縣仁愛中醫診所院長)
關於瘟疫的治療與藥方,自上古時期開始,便已有相關記載。

【一】岐伯天師祕方

岐伯,傳說中的上古時代醫家,後來成為黃帝的大臣,傳說他曾赴蓬萊山問不死之藥。「岐黃」為岐伯與黃帝二人的合稱,相傳為醫家之祖。

岐伯天師曰:瘟疫之症,其來無方。然而召之,亦有其故。或人事之錯亂,或天時之乖違,或屍氣之纏染,或毒氣之變蒸,皆能成瘟疫之症也。症既不同,治難畫一。然而瘟疫之人,大多火熱之氣蘊蓄於房屍,則一家俱病;蘊蓄於村落,則一鄉俱病;蘊蓄於市廛,則一城俱病;蘊蓄於道路,則千里俱病。故症雖多,但去其火熱之氣,而少加祛邪逐穢之品,未有不可奏功而共效者也。

方用大黃三錢,元參五錢,柴胡一錢,石膏二錢,麥冬三錢,荊芥一錢,白芍三錢,滑石三錢,天花粉三錢,水煎服。此方可通治瘟疫之病,出入加減,無不奏功。此方之妙,用大黃以蕩滌胸腹之邪,用荊芥、柴胡以散其半表半裡之邪氣,用天花粉以消痰去結,用石膏以逐其胃中之火,用芍藥以平肝木。不使來克脾氣,則正氣自存,而邪氣自出。此方最妥最神,治瘟疫者,以此為枕中祕。——此方出自《石室秘錄》

【二】華佗治肺熱瘟神方

「肺熱溫」,是由肺部受瘟毒感染而引起發炎發熱,與現代醫學所稱之病毒性肺炎,症狀完全相同。

處方:正牛黃一分,犀角一錢,可用水牛角粉代替,但用量要加重,大黃、芒硝五錢,麝香二厘,老梅片一分。

現代藥理及效用:大黃為瀉下藥,有消炎、健胃作用。有除熱、利尿消腫、瀉下解熱、抗菌消炎等功效。大黃濃縮煎劑,在人體外對細菌的抗生力,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葡萄狀球菌為最強。傷寒、霍亂、大腸菌、鏈球菌等次之,肺炎雙球菌等再次之。但均能證明其有抑制細菌及解熱、抗炎、抗病毒作用。大黃迅速善走,直達下焦,深入血分,無堅不破,蕩滌積垢,有犁庭掃穴之功,清除病毒而不傷正氣。芒硝能瀉熱潤燥、軟堅,主治五臟積聚久熱便祕,能推陳致新。水牛角粉,主要有抗炎、抗感染、鎮靜。水牛角不但適用於犀角常見適應症,高熱病、解毒、清胃和瀉肝、涼心作用。牛黃是治療感染病毒,出血期的高熱煩躁、昏迷譫語、驚厥,有強心、解熱、利痰解毒作用。梅片、麝香,能開竅醒神、消腫止痛,用於熱病神昏。

本處方,可以抑制病毒、細菌、消炎、解熱、清肺化痰止嗽。治療武漢肺炎,應有良好的功效。——此方出自《華佗神醫祕方珍本》

【三】大黃愈疫案

宋寶慶二年丙戊冬十一月,耶律文正王,從元太祖下靈武,諸將爭掠子女玉帛,王獨取書籍數部,大黃兩駝而已。既而軍中病疫,得大黃可愈,所活幾萬人。輟耕錄,文田案;兵卒多,飲酒食物勞汗又多,瘟疫一行。必遽傳陽明胃府,此大黃所以往無不利也。

「按語」大黃功擅清熱解毒,瀉下逐邪,用於疫毒傳於陽明胃府,自然奏效。

本藥方屬處方藥,需中醫師開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