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現代芳香、呼吸療法 呼應古人智慧

端午節佩戴香包的傳統,就是一個可以發揚光大的古人智慧。這和現代的芳香療法和呼吸療法,都有異曲同工之妙。(Fotolia)
端午節佩戴香包的傳統,就是一個可以發揚光大的古人智慧。這和現代的芳香療法和呼吸療法,都有異曲同工之妙。(Fotolia)

文/郭純伶(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正值武漢肺炎疫情之際,從中醫角度上看,炎熱的端午時節,民眾可以怎麼對抗病毒?

端午節佩戴香包的傳統,就是一個可以發揚光大的古人智慧。這和現代的芳香療法和呼吸療法,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的上呼吸道的防禦能力,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特異性是我們的免疫系統,而非特異性則是從鼻毛開始、彎彎的鼻道、鼻腔黏膜,甚至是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等等都算是其一部分。

而病毒攻擊的是富含ACE2受體的人體部位,這些在呼吸道的鼻腔、咽喉、肺泡細胞等等都有這個受體。

根據文獻,藿香正氣散、連花清瘟飲和臺灣清冠一號皆有此功能。故以香袋而言,除了傳統的艾草和菖蒲之外,只要抓住具有揮發油的辛香藥品,加上科學的佐證和中醫治療的經驗,現代人也多了很多選擇:芳香性質較濃厚的藿香、紫蘇、白芷、蒼朮、魚腥草、薄荷、沉香、桑葉、菊花等藥材,其具有特殊香氣,能夠芳香化濁,放在端午佩戴的香囊裡面,都有防疫的功能。

然而,在感謝祖先的智慧之餘,最重要的是,疫苗的施打才是最終的堅固防線。另外,若是出現相關呼吸症狀、甚或是確診,仍須加上體質因素、經過中醫師的綜合專業辨證、四診合參後,開立處方以治療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