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情究責 川普:陸商品關稅100% 10兆美元賠償

美國前總統川普6月5日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共和黨大會上演說。(Melissa Sue Gerrits/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6月5日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共和黨大會上演說。(Melissa Sue Gerrits/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上週六(6月5日)重返政治舞臺,在共和黨大會上火力全開,要求北京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帶來的損失支付10兆美元賠償金,並敦促美國政府對中國製造商品徵收100%關稅。

川普在北卡羅萊納州格林維爾(Greenville)舉行的共和黨大會上表示,很高興與愛國者們在一起,他們「總是把美國放在第一位」。

對於中共病毒疫情,川普說,「現在是美國和世界對中國共產黨進行問責和要求賠償的時候了。我們應該口徑一致宣布:中國(共)必須付錢。美國應立即採取措施,逐步對所有中國製造商品徵收100%的關稅。」

川普還表示,「我們要向中國共產黨求償。中國(共)必須支付賠償金…所有國家都應共同努力,向中國(共)提交至少10兆美元的帳單,以賠償損失。」

川普認為,這個數字比中共實際應該賠償的還低,他相信病毒來自中國武漢的實驗室,而各國的第一步就是「所有國家集體取消他們欠中國(共)的債務,作為賠償的頭期款」。

美國就中共病毒起源的討論最近達到白熱化,而中國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漏論是最大的關注點。美國國會參議院5月28日全體通過決議,呼籲就中共病毒起源進行調查。決議案說,如果調查不能獲得世衛批准,美國將和「願意合作的政府和專家」發起自己的調查。

美國眾議院議員5月28日提出法案,呼籲剝奪中共和其他「故意在疫情上誤導國際社會」的國家」的主權豁免,允許疫情受害者家屬起訴中共或相關國家。

今年4月初,美國眾議院資深共和黨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呼籲拜登政府採取行動,就中共病毒疫情向中共究責,要求中共賠償巨額經濟損失,並將它告上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