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停課延長至7/2 大學指考延至7/28~30

圖為家長帶著孩子外出透氣,戴上口罩防疫。 (中央社)
圖為家長帶著孩子外出透氣,戴上口罩防疫。 (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林紫馨/臺北報導】因應行政院宣布延長全國三級警戒至6月28日,也考量到6日為止,全國學生累計確診人數達到430位,教育部長潘文忠昨(7)日表示,將配合政策繼續停止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到校上課,以停課不停學方式延長至7月2日,另外,大學指考也將延至7月28日至30日辦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召開行政院擴大防疫會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表示,由於目前疫情仍未穩定,蘇貞昌在審酌各部會意見後做出裁示:延長全國的三級警戒管制為期兩週至6月28日,全國各級學校也配合停止到校上課至暑假。

蘇貞昌表示,因應三級管制,請教育部做好大學指考的相關防疫規劃,包括試務人員的疫苗接種、試場分流等政策,也要配合指揮中心並妥為對外說明。

教育部7日也宣布,大學指考將延至7月28日至30日辦理,如指考遇颱風而須延期,將於1週內舉行補考。而指考預計在8月中旬公布成績,考試入學分發管道於8月底或9月初放榜,由於大學處理新生註冊、選課、住宿約需3週,建議下學期開學時間由9月中旬延至9月下旬。

若考生確診 按慣例不安排補考

而疫情期間若有考生被居家隔離或確診等,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若考生被列為居家檢疫及隔離等對象,將啟用備用試場隔離應試;若考生確診,依照學測等大型考試慣例,不安排補考,考生須留意身體健康。

潘文忠說明,今年大學指考會以最高防疫規格進行試務規劃,調降每間試場人數至20人,確保考生間維持1.5公尺以上社交安全距離,且試務人員優先施打疫苗,提高防疫規格。而原定7月底舉行的111學科能力測驗試辦考試則取消,但大考中心仍會在8月底入闈、命題,並提供紙本試題給報名單位,讓學生可以演練。

對於指考延期,就讀桃園某高中的應屆考生張同學認為,延期合理,畢竟疫情太嚴重,延期的確能讓考生跟家長比較安心,考生也有較多時間準備,因此他認為指考延期利大於弊;另一位也姓張的同學則認為,突然多出一個月有點不知所措,雖然多了一些時間讀書,但還是希望可以趕快考完。

高中以下學業成績  將從寬認定

在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延長停止到校上課期間,潘文忠說明,將持續提供線上教學資源,包含公視、台視等線上節目。另外,因應家中沒辦法進行線上學習,或父母沒辦法照顧的學生,學校(含幼兒園)會持續做收托照顧跟學習措施,家長若有需求也可請防疫照顧假。

關於高中以下學校學業成績的評量,潘文忠表示,採從寬認定原則,以彈性、多元方式進行;而涉及升學相關的部分(包含繁星等管道), 建議調整成同年級、同科目具一致性,以維持學生未來在升學上的公平性,教育部也會整理相關注意事項以及原則,提供給縣市政府及學校。

而在高中以下學生招生及新生報到,潘文忠說,以線上、傳真、郵寄或電話等通訊方式辦理為原則,避免親自到場辦理,以減少群聚跟人員流動。

北市高中以下筆試取消  7月實體活動暫停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表示,防疫優先,北市高中以下學校期末考筆試全面取消,改採多元評量,授權各校自行調整定期評量次數及成績比例。

蔡炳坤說,實體畢業典禮全部取消,學校要辦的話可改為線上舉行,畢業證書及學期成績改郵寄到家;目前規劃暑期輔導及重補修改線上進行,7月的夏令營、暑期社團實體活動取消,鼓勵改為線上辦理,8月的則視疫情發展滾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