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精油芳療不只紓壓 寶寶也能用!(上)

如何用精油、芳香療法改善嬰兒的異位性皮膚炎、腸絞痛、尿布疹?(Fotolia)
如何用精油、芳香療法改善嬰兒的異位性皮膚炎、腸絞痛、尿布疹?(Fotolia)

文/英格麗.克蘭迪恩(奧地利芳療學術與芳香照護學會理事)
在緊張的疫情裡,大人的居家工作或孩子的遠距上課,讓人感到精神緊繃,尤其是家中有小嬰兒的父母!以下介紹幾款精油配方,幫助您放輕鬆度過這段日子。

【溫馨小提醒】
未滿六個月的嬰兒,只有在處理嚴重不適的時候才須動用精油,平時使用純露、植物油等,或茶飲會是更好的選擇。

每次在嬰兒身上使用製劑之前,請務必在手肘內側做個簡短的過敏測試。若出現發紅、發癢、起疹子等症狀,我們就認定身體不耐受,那麼就不要使用這個配方油!

您也要考慮到,其實植物基底油也跟精油一樣,有可能會引發嬰兒過敏,因此請您先花點時間在一小處皮膚上測試一下。

家中有小寶寶的媽媽們,就用柔和的玫瑰香氣來寵愛一下您自己和孩子吧!在薰香燈上放點玫瑰純露,這能安撫嬰兒和自己。若您是初次生產,那更需要了,這柔美的香氣,能溫和地幫助整個家庭度過這段適應及變動期。

助眠棉花球

薰衣草/1滴+紅桔/2滴

您只需要一顆大一點的棉花球,在上頭滴上以上配方,把這顆棉球擺在嬰兒床的上方,或許小寶貝的柵欄床上頭已經掛著旋轉吊飾了,那就是固定棉球的好位置。一顆棉花球就能扮演小嬰兒的助眠小幫手喔!

半歲寶寶按摩油

甜杏仁油/50ml+薰衣草/1滴+花梨木/2滴+紅桔/3滴

這款帶有紅桔香氣的按摩油,適合半歲以上寶寶。

自製嬰兒溼紙巾

蒸餾水/550ml+液態鈉皂(也可用肥皂碎絲)/2湯匙+玫瑰純露/2湯匙+蘆薈膠/1湯匙+薰衣草浸泡油/1湯匙+維生素E/10滴+廚房紙巾/對半裁切

在容器裡倒入混合了以上成分的液體,放入廚房紙巾,讓紙巾慢慢吸飽;再將紙巾中間的紙卷軸抽出,這樣我們就可以從內圈開始盡情取用溼紙巾了。

半歲寶寶按摩油(替代配方)

甜杏仁油/25ml+杏桃核仁油/25 ml+薰衣草/2滴+羅馬洋甘菊/2滴

嬰兒腸絞痛

您的小寶貝,正遭受著大部分新手媽媽最害怕的新生兒腸絞痛嗎?如果是這樣,有個簡單的辦法可以幫助他,就是「包暖暖」。用這個方法可以很快地安撫正在絞痛的小肚子。

「包暖暖」可以很快地安撫正在絞痛的小肚子。(Shutterstock)「包暖暖」可以很快地安撫正在絞痛的小肚子。(Shutterstock)

首先,有個重要觀念,您必須了解,「這不是消化道的問題」。這往往是因為孩子在啼哭時吞入太多空氣,腸絞痛就是肇因於這些無法順利排出的空氣。鬆鬆地包住孩子從手臂到整個身體的溫暖包裹法,能幫助您的寶貝更順利克服腸絞痛。

● 脹氣時的驅風油

甜杏仁油/25ml+甜茴香/1滴+小茴香/1滴+芫荽籽/1滴+紅桔/2滴

用此配方在孩子肚子上,順時針溫和地按摩。

● 腸絞痛溫暖包裹法

甜杏仁油/1茶匙+芫荽籽/1滴+預熱過的絨布巾或嬰兒包巾/一件+呢絨布(40×40公分)/一面+預熱過的連身內衣/一件+小帽/一頂

作法:

1. 在甜杏仁油裡滴入芫荽籽精油後,稍微加熱(請用手腕內側測試一下溫度)。

2. 加熱好的配方油塗在呢絨布上,平貼在孩子的小肚子上。

3. 最後用暖暖的絨布巾或包巾,把孩子包裹起來現在,抱著您的孩子,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坐下,然後把孩子放在您的肚子上,我們稱之為「袋鼠法」。就這樣坐著,維持大約半小時。您會看到孩子的小肚子恢復平靜的速度有多快,而且,更令人振奮的是小嬰兒不再哭鬧了!(下週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