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疫情影響孩子授課 教師:預錄課程內容便利性高

許多家長因為要兼顧工作,無法讓孩子配合線上授課,故預錄課程內容便利性更高。(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許多家長因為要兼顧工作,無法讓孩子配合線上授課,故預錄課程內容便利性更高。(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本土疫情升溫,相應衝擊公私立學校教師及補教業運作,遠距教學成為趨勢,也因為三級警戒以來的生活型態改變,對於孩子教育與家庭相處問題躍上檯面,陳老師在8日對《大紀元》表示,許多家長因為要兼顧工作,無法讓孩子配合線上授課,故預錄課程內容便利性更高。

雙北受疫情影響,5月18日起開始停課,多數幼兒園對於「停課不停學」的政策採取彈性方式處理,服務於私立小學附設幼兒園的陳老師表示,自從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後,就一度失眠,一方面擔憂如果不停課,疫情可能會大爆發,另一方面又擔心停課後的教學無法連貫。

陳老師進一步指出,原本想趁畢業前教育孩子更多的生活自理技能,但是現在這些擔子都落回父母身上。此外,因為一開始對於遠距教學不熟悉,好不容易建立Google Meet會議上課,孩子們卻因為透過螢幕看到各個同學而興奮不已,一上線點名都快扯破喉嚨。

不過,即時線上課程分享交流的效果遠大於教學,所以防疫停課不停學,忙壞老師及家長,只有孩子們最樂。

陳老師認為,有多數家長需要兼顧工作而無法配合線上教學時間,所以預錄影片的便利性較高,每個孩子都可以安全的居家學習,盼疫情緩解、早日解封。

補教老師顧幼子 在家工作壓力大

防疫三級延長,恐讓補習班生存困難,目前仍無法獲得紓困,卻要負擔包括人事、房租等經營成本,並退費給家長、有苦難言。此外,在補習班任教已有5年經驗的如蕙老師表示,目前因改採居家辦公,還需一邊照顧孩子,使得心理壓力略感上升。

她說,平時授課內容著重在閱讀素養和作文,經由講解後,會讓學生在課堂上實地演練寫作,並且批改標註,以便於每堂課檢視學習成果。

如蕙老師認為,補習班販售的是「知識」,家長很在意教學品質,擔心疫情持續下去,將影響孩子學習品質,因此,她必須更用心準備按表操課,讓學生維持著學習熱度。

本身也是雙寶媽的如蕙老師與先生都是在家工作,並約定好彼此工作時間要錯開,先生早上專心開視訊會議,她就必須把孩子支開,而自己則是習慣下午與老闆開會,這時就需另一半出手幫忙安撫幼子,以免讓老闆覺得自己在偷懶。

她無奈表示,在家工作很容易讓老闆產生「你很閒」的錯覺,所以不知不覺間工作量都在增加,身心壓力極大,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少出門,才有望穩住疫情,早日恢復正常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