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護國群山染疫 學者:要削弱台半導體影響力「沒那麼簡單」

臺灣科技廠群聚爆發,學者分析,臺灣半導體停擺對世界經濟有相當衝擊,中國大陸會有趁疫取代、趕超的想法與期待,但「要削弱臺灣影響力沒那麼簡單」。(台積電提供)
臺灣科技廠群聚爆發,學者分析,臺灣半導體停擺對世界經濟有相當衝擊,中國大陸會有趁疫取代、趕超的想法與期待,但「要削弱臺灣影響力沒那麼簡單」。(台積電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這一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台灣本土疫情,陸續爆出科技廠群聚感染事件,半導體染疫若持續加大,恐卡住整個半導體產能。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趙文志接受《大紀元》採訪分析,科技園區染疫,對我經濟、國家安全與國際戰略影響。

全球籠罩疫情之中,台灣半導體是國際產業鏈重要一環,這次中共病毒從「移工群體」破口,蔓延進入科技園區,造成竹南科學園區電子科技廠群聚連環爆,截至8日包括京元電、超豐、智邦、京鼎與力積電5家電子廠,已累計282人確診。 其中,京元分流降載,6月產量減少30-35%;京鼎停工3天,估計6月產能減少2至3%;超豐、智邦也稱目前沒有停工計畫,營運生產未影響,至於力積電則強調不影響產銷。

趙文志表示,本次半導體廠染疫事件,與國家安全、尤其非傳統國安有很大關連,萬一電子產業被病毒感染嚴重而被迫停工,將對台灣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其引發大量失業潮,也會影響社會穩定。

從國際戰略角度來看,台灣半導體停擺對世界經濟有相當衝擊,中國大陸會有趁疫取代、趕超的想法與期待,但「要削弱台灣影響力沒那麼簡單」,台積電等高階晶片技術領先球球,中國大陸在高階製程與台灣仍有相當差距,即使台灣半導體停工,其他人要立刻追趕填補可能性不高。反過來說,由於全球對台灣半導體依存度高,各國會為了避免自身產業受波及斷鏈,反而可能主動來協助台灣科技產業處理疫情,例如額外提供大量疫苗給台灣科技業。

趙文志強調,移工群體生活型態與部分非法移工,成這波電子廠染疫未爆彈與防疫破口,中央應立即介入,協助地方政府,才能確保台灣經濟重要命脈不被疫情沖倒。

美國不會坐視中共趁疫亂台

若台灣半導體產能下滑,對世界影響力降低,中共或自認「戰略冒險時機已到」,對此,趙文志認為,共軍「趁疫攻台」正當性不足,翻盤機率也不高,國際社會更加不會坐視不管,況且「台灣並未踏入中共紅線」;此外,為阻止中共趁疫亂台,美國會議員搭軍機旋風訪台,展示對台堅定承諾與支持,也向中共表明美國仍具國際領導力。

至於,近期美國拜登政府公開要求90日內重啟疫情調查,趙文志說,國際社會對疫情源頭仍有很大疑問,「中共若要取信於人,就該同意美國派專家到中國進行調查,一切以開放透明原則,讓國際調查暢行無阻,才能昭公信」。讓事實說話,解除國際社會疑慮,還給中國清白;若萬一調查結果證實病毒從中國實驗室流出,那美國也一定會帶頭聯合其他國家向中共提出咎責,這將重挫中共國際聲譽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