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致染疫?陽明交大揭懸浮微粒成關鍵

陽明交通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長許瀚水(左)、研究生李欣烜(右)與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教授洪士杰合作,發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開啟」人體細胞接受中共病毒的通道,提高染疫風險。(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通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長許瀚水(左)、研究生李欣烜(右)與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教授洪士杰合作,發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開啟」人體細胞接受中共病毒的通道,提高染疫風險。(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際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發現,空氣汙染與染疫之間的關聯性,但因果關係不明,以至於無法對症下藥。而陽明交大經過研究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開啟」人體細胞接受新型冠狀病毒的通道,提高染疫風險。只要透過藥物阻斷,就能降低感染風險與肺纖維化的嚴重程度。

陽明交大9日表示,陽明交通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長許瀚水、研究生李欣烜,與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教授洪士杰合作,透過動物實驗,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會提高細胞膜表面蛋白ACE2、TMPRSS2的表現量,而這兩個蛋白正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細胞的表面受體和蛋白酶,研究成果也發表於國際期刊。

研究團隊說明,由於ACE2與TMPRSS2本來就會表現在肺泡組織中,但研究團隊比較肺纖維化病患與健康民眾的肺組織切片後,發現肺纖維化的病患比一般健康民眾,在肺泡組織中大量表現這兩種蛋白,因此懷疑空氣汙染是開啟細胞受體的元兇。

研究團隊表示,透過動物實驗,將小鼠以氣管注射直接注入懸浮微粒後,發現無論是肺纖維化的小鼠或是正常小鼠,肺泡組織都有ACE2與TMPRSS2大量表現的傾向,尤其是已經肺纖維化的小鼠更有高度表現的情形,證實了空氣懸浮微粒與開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通道之間的關聯。

目前國際大型隨機分派研究指出,新型冠狀肺炎重症患者使用類固醇治療可降低死亡率,此類藥物能抑制細胞激素「介白素-8」(IL-8)。陽明交大研究團隊也發現,用藥物抑制細胞激素「介白素-8」,能降低空汙誘發ACE2與TMPRSS2的表現,進而減少感染與重症風險。

至於空汙可能會因此讓人體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是否要將防治空汙作為控制疫情的手段之一?對此,指揮中心表示,空汙跟疫情的關聯性還有待研究,但要防堵疫情仍必須要以公衛手段為主。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空汙跟多呼吸道疾病如流感顯示有關係,因為空汙可能會引起呼吸道發炎反應,但對於空汙是否可能會讓細胞變成武肺病毒容易侵襲的對象等,關聯性還要探討,但他強調,並沒有看到空汙較嚴重的地方疫情就較嚴重,或空汙不嚴重的地方,疫情就不嚴重等,他表示要防堵疫情仍要倚賴公衛手段,不能說有防治空汙就可以抑制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