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中共 美參院通過史上最大科技法案

美國將挹注540億美元資金,用於生產半導體和電信相關研究。圖為晶片製造流程。(STR/AFP via Getty Image)
美國將挹注540億美元資金,用於生產半導體和電信相關研究。圖為晶片製造流程。(STR/AFP via Getty Image)

【記者許禎祺、林燕、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二(6月8日)通過對抗中共的產業政策法案「美國創新及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該法案獲得跨黨派支持,對科技研發挹注逾1,700億美元(約新臺幣4.8兆元)經費。

參院以68票同意對32票反對通過「美國創新及競爭法」,在美、中競逐科技發展之際,這項措施被視為美國強化競爭力、避免被北京以策略制勝的關鍵。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這項法案將使美國在未來產業的創新、生產和競爭方面都能領先全球。」

美國兩黨雖然經常有重大分歧,但在抗衡中共挑戰上立場一致。該法案也納入「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等多項友臺法案,肯定美臺關係的戰略重要性,並敦促美國採取行動,將世界的民主社會緊密聯繫在一起。

「美國創新及競爭法」前身為「無盡邊疆法」,旨在幫助美國與中共在關鍵領域競爭。該法案授權約1,900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的技術發展與研究,並單獨批准支出540億美元,用於增加在美國生產半導體和電信設備及相關研究,其中20億美元專門用於應對汽車晶片短缺的問題。

舒默和印第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是該法案的聯合發起人,專注於增加聯邦對技術和製造創新研究的支持。

法案在參議院通過後,楊恩表示,該法案「不僅是關於擊敗中國共產黨,它是關於利用它們的挑戰,透過創新投資讓我們更好」。該法案還必須在眾議院通過,然後送交白宮,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這項法案有五大特點,第一、晶片荒或迎來轉捩點。法案將為美國半導體業注入更多資金和關注,因為晶片短缺已經使汽車業在內的產業停擺。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路易斯(Jim Lewis)週一(6月7日)告訴《國會山莊報》:「美國的晶片市場比其他國家大,在設計方面領先。我們落後的領域是製造,製造部門已經轉移到了臺灣…如果我們真想讓製造回到美國,我們必須使用補貼。」

代表英特爾、IBM、美光和高通等公司的半導體工業協會(SIA)一直在推動這項立法。

第二、投資研發,與中共競爭。法案對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約810億美元投資,幫助美國在技術和創新研發上超越中國。

「中國(共)比美國有優勢的地方之一,是中方政府願意花錢。我們的支出持平已經十多年」,路易斯說,「因此,如果我們要與他們競爭,我們不得不配套投入。」

法案包括一項條款,禁止將國家科學基金會開發的智慧財產權,轉讓給中共等被關注的外國實體。國家科學基金會還將新設「技術和創新局」,專注於開發新技術及提供投資。

第三、對外國網攻攤牌。該法案將建立基金,使國土安全部能夠支持遭受網路攻擊的公司。它還包括在5年內為國務院提供5億美元,以建立協助其他國家提高網路安全的計畫。

第四、推動5G,禁止無故將華為從制裁名單中除名。為了幫助美國應對中共挑戰,法案包括15 億美元的商務部基金,獎勵獨立的寬頻建設。這將進一步阻礙華為和中興通訊的5G網路建設工作。

該立法還包括一項條款,禁止商務部長在沒有證明華為不再構成威脅的情況下,將華為從「實體名單」中刪除。

第五、兩黨一致抗共,但角度不同。這項法案由民主黨主導,共和黨雖然對法案內容有不同意見,但並沒有激烈反對,或破壞它通過。

部分共和黨人士認為,民主黨在對抗北京方面做得還不夠。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在投票反對該法案前發表聲明說:「保持我們對中國(共)的技術優勢需要懲罰中國(共)的不良行為,並依靠美國市場經濟的自然創新企業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