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竄濃煙大火挨罰500萬 台電:不影響供電

臺中火力發電廠10日上午發生大火,火勢經過三個小時搶救後撲滅。(中央社)
臺中火力發電廠10日上午發生大火,火勢經過三個小時搶救後撲滅。(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10日上午7點多突發大火,起火點為TR-62輸煤轉運塔,疑似因為運送燃煤時的粉末堆積摩擦起火,火勢延燒至輸送帶、烈焰沖天,連港區龍井、梧棲居民都能見到濃煙,火勢近3個小時撲滅。台電表示,台中電廠有15天燃煤安全存量,供電不受影響;並強調不是電廠火災,請民眾不要誤傳。大火造成空品不良、PM2.5達90微克,市府環保局依法開重罰台電500萬元。

台中火力發電廠10日上午7點多突發大火,經3小時搶救撲滅。台中火力發電廠10日上午7點多突發大火,經3小時搶救撲滅。(爆料公社提供)

台電表示,台中電廠輸煤轉運塔TR-62上午7時3分傳出火警,電廠7時9分已通報消防隊進廠搶救,初步了解並未造成人員受傷,詳細起火原因還待調查。這次起火的TR-62轉運塔,是負責將卸煤碼頭的燃煤運送至廠內煤場存放,可能因煤炭粉末堆積加上摩擦導致起火,且運煤皮帶為橡膠材質,因此有濃煙產生。

台電指出,台中電廠有15天燃煤安全存量,各機組正常運轉,供電不受影響;未來卸煤方式,短期可採取陸運替代,不會影響電廠的用煤供應;但受損設備仍需儘快修復。

據了解,本次火災中3條約276公尺的運煤輸送帶被燒毀,皆屬1990年建廠時的設備;而根據紀錄,中火運送煤炭裝置過去也曾有過火警,主要是輸煤轉運塔的分送轉盤,因燃煤摩擦起火,廠內也有安裝監測感應器及灑水裝置,這次大火恐因火勢過大,導致來不及撲滅。

台中火力發電廠10日上午7點多突發大火,經3小時搶救撲滅。台中火力發電廠10日上午7點多突發大火,經3小時搶救撲滅。(爆料公社提供)

民憂毒氣體危害健康   環保局重罰台電500萬

火勢雖已撲滅,但濃霧讓民眾擔心空汙問題,向在地議員反映有臭味,環保局一定要前往了解是否產生有毒氣體,並要求台電要改善問題。

市議員陳世凱表示,上午接獲民眾陳情,中火發生火災,幸好不是電廠內;雖然是運煤輸送帶起火,但民眾有疑慮,環保局應該在1、2天內持續監測,是否有產生有毒氣體,以免影響民眾健康。

當地的民眾都嚇壞了!市議員吳瓊華表示,有民眾反映黑煙密佈、還有臭味,要求環保局先監測空氣品質是否被污染,若台電違反相關規定,該開罰就要開罰。

環保局表示,接獲通報即派稽查人員現場回報,約9時10分火災現場黑煙漸淡、已逐漸控制。火勢撲滅後,環保局以空品監測PM2.5達90微克/立方公尺,周邊有明顯粒狀污染物及異味散布,於10日下午做出裁決,將依違反《空污法》第32條規定,處最高500萬元罰鍰。此外,依空氣微型感測器發現,屬彰化下風處的空品已受火災影響,將適時通報彰化縣環保局同步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