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華日》:臺美貿易高層計畫10日恢復對話

外媒消息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與我方代表鄧振中計畫最快週四(6月10日)展開會談。(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外媒消息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與我方代表鄧振中計畫最快週四(6月10日)展開會談。(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表示,可能與臺灣恢復在貿易上的對話,引發外界熱議。外媒消息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我方代表鄧振中計畫最快週四(6月10日)展開會談。

布林肯7日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說,美臺「已經或是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展開對話。美臺1994年簽署「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至今召開10次TIFA會議,上一次舉行是在2016年10月。

《華爾街日報》9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臺政府朝向重啟川普政府暫停的貿易和投資對談。報導指出,在中共的反對下,TIFA談判不只是關於經貿議題,也具有美臺合作象徵意義。

報導指出,川普時代的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認為臺灣是阻撓美國貨品進口的重商主義國家,並專注和北京交涉牽涉甚廣的美中貿易協議,以致美臺TIFA談判停擺。

美國國會中的挺臺人士表示,希望拜登政府更進一步,與臺灣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報導引述一名未具名的高階美國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尚未對此做出決定;該官員說,如果雙方恢復貿易高層對話,首步將是討論上次會議後的事務進展。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發言人未回應《華爾街日報》採訪,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表示不予評論,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言人也婉拒就此事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