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鬆綁小黃可物流送餐 推勞工就業補助專案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以行政命令鬆綁相關法規,在疫情警戒二至四級管制的情況下,讓計程車擔任物流工作。(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以行政命令鬆綁相關法規,在疫情警戒二至四級管制的情況下,讓計程車擔任物流工作。(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緩解傳統市場人流、減少民眾外出次數,臺北市政府10日宣布,開放計程車可以協助載送貨物、餐飲,費用可與合作商家自行協商,不受按表收費限制;另外,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為平衡疫情下產業間人力不均問題,市府也推出「你上工我加薪」線上就業媒合方案。

柯文哲表示,當初為了解決市場人流問題,起先規畫以電商加物流的方式取代傳統市場功能,但後來發現有物流公司業績成長5倍達到飽和,因此不收生鮮食品、無法承擔更多業務;相反的,計程車業績卻剩下兩成,但短期內礙於法規限制,因此以行政命令鬆綁相關法規,在疫情警戒二至四級管制的情況下,讓計程車擔任物流工作。

不過,由於法規有限制計程車只能載人不能載貨,且必須按表收費。北市公運處說明,北市府是依《傳染病防治法》54條,並鬆綁《公路法》34條對營業汽車分類營運限制,徵用北市計程車客運業、計程車客運服務業、派遣車隊等所屬車輛,得協助載送貨物及餐點;收費基準則依市場機制,由計程車業者與合作商家自行協商,可不依計費表跳表收費。

北市府10日推出「你上工我加薪」的新就業方案,線上媒合企業與求職者。北市府10日推出「你上工我加薪」的新就業方案,線上媒合企業與求職者。(臺北市政府提供)

基於此種跨行業人力協調方式,北市府也推出「你上工我加薪」的新就業方案,線上媒合企業與求職者。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針對設籍臺北市的失業、停業、減班休息者及應屆畢業生,全職勞工只要就業滿3個月,就可獲補助2萬元;滿2個月未滿3個月者,也可獲補助8千元。

至於部分工時者,蔡炳坤指出,若每月工時達80小時以上,就業滿3個月即可獲補助1萬元、滿2個月未滿3個月者也有補助4千元;而每月工時80小時以下者,就業滿2個月以上,每小時可獲補助50元,上限1萬元。

蔡炳坤表示,受疫情影響而有人力需求的缺工產業,若雇用44歲以下的一般勞工,全職、非全職者每人每月可分別補助5千元、2,500元,最多補助3個月。蔡炳坤表示,受疫情影響而有人力需求的缺工產業,若雇用44歲以下的一般勞工,全職、非全職者每人每月可分別補助5千元、2,500元,最多補助3個月。(臺北市政府提供)

而受疫情影響而有人力需求的缺工產業,蔡炳坤表示,若雇用44歲以下的一般勞工,全職、非全職者每人每月可分別補助5千元、2,500元,最多補助3個月;若雇用中高齡失業者,全職者每月補助1.3萬元、非全職每小時補助70元,最多補助1年;若雇用65歲以上高齡失業者,全職者每月補助1.5萬元、非全職每小時補助80元,最多補助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