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推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臺 侯友宜:防缺氧猝死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沉默缺氧猝死案件占11.8%比例很高,因此推出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臺,已在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試辦。(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沉默缺氧猝死案件占11.8%比例很高,因此推出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臺,已在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試辦。(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沉默缺氧猝死案件占11.8%比例很高,因此推出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臺,已在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試辦,透過科技監控平臺,醫護可監測、追蹤查詢個案狀況。另,新北聯合醫院也推動血氧雲端平臺,透過智慧血氧儀專用手機,如果血氧數值異常隨時警訊反映。

新北市10日新增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112人,累計總確診人數5,288人。侯友宜在疫情應變會議會後說,國外數據報告顯示,血氧濃度95%至100%屬正常,93%至94%需尋求支援,92%以下1小時內要送醫院,如果都不做,5天內血氧92%以下死亡率會增加14.33%。

侯友宜說,推動科技防疫虛擬病房跟英國國健署所推動的方向一樣,可讓輕症者分流,在集中檢疫所或居家隔離當中,配合血氧監測了解身體狀況,如有狀況送醫,也可成功降低死亡率、縮短確診者在醫院的時間,以及有效減輕醫療量能負擔。

侯友宜指出,10日又成立一個更快速前進鄰里的機動篩檢隊,由醫師、護理、行政小組到熱區快速設站篩檢,首站是樹林從6月10日至12日,把隱形感染鏈找出來,因為家庭群聚很多,篩到輕症趕快治療,阻絕隱形傳播鏈。

關於雙和、恩主公醫院傳出院內群聚感染,侯友宜表示,第一時間衛生局就接到訊息,所有醫院就啟動擴大匡列、採檢,兩個醫院完全在掌控當中,幾個確診個案相信在衛生局指導下,已做好適度的安置。

針對恩主公醫院個案疑似陰轉陽導致醫護染疫,衛生局長陳潤秋說,目前醫院都會對入院病人做快篩、核酸檢測(PCR)。陰轉陽是壓力最大的,衛生局希望醫院加強篩檢頻率、提升醫護同仁的防護裝備。衛生局防護裝備目前無虞,都會供應給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