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奎寧-阿奇黴素療法 中共病毒重症 存活率提升200%

圖為羥氯奎寧。(GEORGE FRE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羥氯奎寧。(GEORGE FRE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 、賴意晴編譯/編譯】美國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劑量經過調整後的「羥氯奎寧」(HCQ)以及「阿奇黴素」(AZM),大幅提升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重症病患的存活率,存活率可提高200%。

醫學論文預印本平臺medRxiv於5月31日刊登一份尚未經過同行評審的觀察性研究。這份研究的作者共有四位,三位來自新澤西州的Smith Center for Infectious Diseases & Urban Health醫學中心,另一位來自同州的聖巴納巴斯(Saint Barnabas)醫學中心。

研究人員在2020年3月21日至5月1日期間,讓住院的255位需要接上呼吸機的重症病患,服用了羥氯奎寧和阿奇黴素。結果發現,使用較高劑量的「羥氯奎寧-阿奇黴素」療法,讓這群病患的存活率較其他病患高出2.9倍。

研究人員表示:「透過因果分析,並考慮受測者體重不同調整後的累積劑量,我們發現了當使用累積劑量大於3公克的羥氯奎寧搭配大於1公克的阿奇黴素之聯合療法,可以提高重症病患的生存率,而且,羥氯奎寧服用累積劑量與人體體重的比例大於80mg/kg(人體體重)時,效果更為顯著。」

儘管實驗數據表明聯合治療有效,研究作者也說明:「不能將結果僅歸因於聯合治療法,也可能是阿奇黴素貢獻了更多。」

對此,美國自然療法專家、骨科醫師摩卡拉(Joseph Mercola)也表示,該項研究在藥物有效性的研究方法上留下了許多疑問,「其中一個就是讓人懷疑的劑量」。

羥氯奎寧在1955年被美國藥物監管機關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和預防瘧疾;該藥物也用於治療狼瘡和類風溼性關節炎。

雖然FDA在去年3月授予羥氯奎寧治療中共病毒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但FDA又在同年6月15日撤銷了該授權,原因是數據顯示「不太可能有效治療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且其潛在風險大於效益」。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3月表示,羥氯奎寧可望成為扭轉疫情的藥物,因此有部分人士認為,使用羥氯奎寧的治療研究,被川普的反對者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