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中會考成績公布 精熟級人數逐年增加

國中教育會考11日公布成績。圖為5月14日開放學生看考場。(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中教育會考11日公布成績。圖為5月14日開放學生看考場。(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11日公布成績,臺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觀察各等級考生人數百分比的逐年變化,精熟級考生人數逐年增加。今年英語科有28.2%學生「待加強(C)」,數學科為26.97%,近8年呈現減少趨勢,可見近年國中的「減C計畫」已可看到成效。

國中教育會考8日已公布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讓考生了解各科「精熟(A)」、「基礎(B)」及「待加強(C)」與答對題數的關係。由於會考是採「標準參照」,即預先設定好精熟、基礎的門檻,各等級每年人數會變動,並可做跨年比較。

據臺師大心測中心11日公布的110年各科等級加標示人數百分比統計表,以英語、數學科「待加強(C)」等級的比率較高,都接近三成,自然科為22.36%,國文科14.61%,社會科14.6%。曾芬蘭表示,國中會考從103年推動至今8年,各科「精熟(A)」等級的人數一直都有「慢慢增加」,尤其數學科、英語科,增加幅度都超過5個百分點。

教育機關更關注學習弱勢的部分。曾芬蘭分析,國中會考「待加強(C)」等級的比率,數學、英語科8年來明顯減少,數學科減少6.4個百分點,英語科減少5.5 個百分點。曾芬蘭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值得鼓勵現場老師持續為減C計畫努力。

另外,今年全國共有1,513人獲得最佳的5科精熟、寫作6級分,占全體考生的0.76%。拿到5科精熟、寫作5級分的有8,817人,占全部考生4.44%。

今年會考寫作測驗題目是「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要求考生先閱讀該展覽會資訊,並提供4個引導題材,包括廢棄的魚缸、落選的科展作品、被拒絕的紀念服、一連串失敗紀錄的照片。題幹進而要求學生審視自身過往,若要參加展覽,準備放入一項什麼樣的展品。

曾芬蘭指出,今年寫作測驗「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可議論、可抒情,考生取材多元,比較常見的是比賽失利的相關物品、送不出的禮物、未能及格的考卷,也有告白失敗的情書,從中可見年輕世代的生活面貌和心情故事。

曾芬蘭分析,今年拿到5級分和6級分的考生人數比去年多,其中有3,238人拿到6級分,會考官網也公布10篇6級分作文樣卷,但也有4,936名考生(不含缺考生)零級分,若包含缺考生更高達7,870人,多數是因為交白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