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共病毒重症高風險族群 該如何自保?

老年人若被感染中共肺炎,重症、死亡風險最高。(Shutterstock)
老年人若被感染中共肺炎,重症、死亡風險最高。(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自去年在全球爆發以來,至少造成380萬人死亡。尤其是年長者,若被確診,發展至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都很大。在疫情中,老年人如何平安度過呢?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老年人為肺炎死亡率最高的族群,每10人死亡中,有8人為65歲以上的老年族群。且年齡越高,住院和死亡率都越高。

老年人為中共肺炎死亡率最高的族群。(健康1+1/大紀元)老年人為中共肺炎死亡率最高的族群。(健康1+1/大紀元)

與5~17歲確診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相比,50~64歲,住院率是25倍,死亡率440倍;65~74歲,住院率是40倍,死亡率1,300倍;75~84歲,住院率是65倍,死亡率3,200倍;85歲以上,住院率是95倍,死亡率高達8,700倍。

高死亡率 年齡與慢性病是主因

年長者的身體器官老化,而且容易罹患慢性病,年齡和慢性病都是中共肺炎的危險因子,也會增加變成重症、死亡的機率。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指出,60歲以上、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一旦感染,就會面臨瀕臨死亡的威脅。

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染病後容易變成重症。糖尿病患者也面臨相同問題,還有可能出現更嚴重的併發症,患者會面臨更高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DKA)風險。而慢性肺阻塞、哮喘、間質性肺病、囊性纖維化和肺動脈高壓等慢性肺疾病,若是染上中共肺炎,自然是雪上加霜。許多癌症的治療都會削弱身體的免疫力,癌症病史也會增加重症風險。

慢性病患者若感染中共肺炎會增加死亡的機率。(健康1+1/大紀元)慢性病患者若感染中共肺炎會增加死亡的機率。(健康1+1/大紀元)

《美國醫學會雜誌》就指出,80歲以上的年長者,死亡率最高,高達14.8%。其次是心臟病,死亡率有10.5%。70~79歲族群為8%、糖尿病患者為7.3%、慢性呼吸道疾病6.3%、高血壓6%,癌症有5.6%。

5種方法 遠離重症、死亡風險:

輕度、中度的高風險族群患者可以用單株抗體療法,避免發展成重症、死亡。此外,還有幾個方法可幫助老年人降低被感染風險,以及如果被感染後,減少發展成重症、甚至死亡的機率。

1. 接種疫苗

「最好的方式是打疫苗,可降低被感染率,萬一確診,也可防止發展成重症」,吳昌騰說。目前,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等疫苗,其重症保護力皆為100%。強生疫苗略低一些,為85%。

2. 家人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與老年人同住的家人,若有不舒服症狀,要提高警覺去看醫生,以免傳染給年長者。家庭群聚是主要的傳染因素之一,尤其是年輕人可能是無症狀或輕症者,可能一不小心就傳給年長者。

3. 控制好慢性疾病

慢性病患者應照常接受治療、服用藥物,不能中斷。在疫情上升,不便時常外出的期間,建議至少儲備30天的處方藥,以降低去藥房的次數,並避免因疫情不敢去醫院回診。

慢性病患者應照常接受治療、服用藥物,不能中斷。(Shutterstock)慢性病患者應照常接受治療、服用藥物,不能中斷。(Shutterstock)

吳昌騰指出,把血壓、血糖控制好,個人的身體狀況、免疫功能若能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態,才可以對抗中共病毒。美國CDC也指出,糖尿病若有妥善控制,確診後變成重症的風險,可能會降低。

4. 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已成疫情中的常識,但一些細節還是容易被忽略。比如,沒洗手前應避免碰觸眼、口、鼻;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內側遮掩口鼻,若用紙巾遮掩還需洗手。

許多老年人喜歡聚在一起泡茶、聊天,但當接觸的人越多、互動越密切、時間越長,感染和傳播病毒的風險就越高。疫情期間應避免這類活動。如果社區感染情況很普遍,應考慮延遲或取消探訪親友。

5. 保持健康的精神狀態

心理狀況也會影響身體健康。加拿大公立學院中醫教授劉新生(Jonathan Liu)指出,有些老年人的心態比較消極,疫情期間原本就心中壓抑,加上身體出現一點不舒服,就覺得自己不行了,結果病情惡化得更厲害。

在他的門診上,有位80歲的年長者,心態非常積極樂觀,得病後在治療期間,比青年人、中年人恢復得都快。劉新生建議,老年人在疫情期間應保持正面的心態。即便染病,也積極調養身體、找專業人士諮詢,對於病情恢復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