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陳其邁:雙北不解封高市也無解封空間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有收到疫苗接種通知書,一定打得到,請長輩放心。(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有收到疫苗接種通知書,一定打得到,請長輩放心。(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6月11日本土確診286例,高市連5天加零。對於是否支持三級警戒分區解封,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雙北疫情仍嚴峻,高市確診有43%因雙北移動所致,雙北不解封,高市也沒有解封空間。

全國自15日起將開始大規模疫苗施打,陳其邁說,預計這波高市可打到1/3~1/2的75歲以上長者,市府規劃也以「不用排隊」、「不用預約」、「一定打得到」為原則。由里幹事發通知書,可自行前往或由計程車接送。另考量長輩移動不方便,將採取醫護移動方式接種。

他說,如長輩住高雄但戶籍在外地,可利用區公所服務專線詢問,再發放通知書;也希望基於互惠原則,高市和其他縣市會交換名單,讓長輩減少移動,就近就可打到疫苗。

目前高市已有3,100位熱血醫護加入施打疫苗行列, 同時有10個計程車隊,1,200輛計程車、80台復康巴士加入接送施打疫苗,預計將提供1萬車次服務。

此外,高市社區快篩8,910人,經PCR確認後0確診;科學園區篩檢4,712位,0確診;在外海猝死的遠洋漁船印尼漁工10日進入高港,PCR檢驗陰性,船上11人也都陰性,研判與武漢肺炎無關,船隻預定15日出海。

對於醫護如拒絕施打疫苗是否開罰,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自3月22日施打疫苗以來,高市接種醫療院所醫事人員達86%。當前疫情嚴峻,醫院是不容有失的防疫堡壘,目前以勸導為原則不會開罰。打疫苗不只是個人之事,更能避免成為防疫破口。請醫院配合加強勸導,提升疫苗涵蓋率100%。

針對小港家庭群聚確診者曾到口罩工廠工作,網傳口罩恐流入市面,衛生局強調,疫調是疫情一部分,皆依照相關法令公布。傳播任何片段訊息或斷章取義,將會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