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國IT男子瀕死體驗後的人生感悟 引共鳴

在一次心臟病發作後,弗羅斯蒂克開始反思自己的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的平衡。(弗羅斯蒂克提供)
在一次心臟病發作後,弗羅斯蒂克開始反思自己的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的平衡。(弗羅斯蒂克提供)

【記者張雨霏/編譯】英國倫敦一名在滙豐銀行從事IT工作的經理,不久前經歷一次心臟病發作,那次的瀕死體驗促使他開始反思自己的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的平衡,並重新評估他的優先事項。他也在社群網站LinkedIn上發文,與世界分享自己與死神擦肩而過後的人生感悟,引起數十萬網友的共鳴。

4月的一個週日下午,45歲的弗羅斯蒂克(Jonathan Frostick)照例坐在電腦前,為工作做準備,但忽然他感覺無法呼吸、胸口發緊、耳朵砰砰作響。他意識到自己心臟病發作了。不過,第一時間他並沒有想到他的家人,而是想到他的工作,「我明天要見我的經理,這下可麻煩了」,弗羅斯蒂克說。

後來,他躺在醫院病床上養病時,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他誓言:「我再也不要整天泡在Zoom上了,我正在重新調整我的工作方式,我將不再忍受任何工作上的麻煩,我計畫減重15公斤,以及花更多時間陪家人。」

「人生實在是太短暫了」,管理著20多名員工的弗羅斯蒂克感嘆道,在心臟病發作之前,他每天工作12個小時,一直以來都沒有把握好工作與生活的界限,且經常在週末加班;他表示,將不再一切以工作為中心。

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和休養,弗羅斯蒂克恢復狀況良好,他現在可以站起來活動了。

疫情下,許多人展開居家工作的生活,儘管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但許多人仍面臨疲倦不堪的工作壓力。他的分享引起大量網友的共鳴,一週內有超過24萬人按讚、1萬多人留言,其中有許多人描述了他們自己的工作倦怠,並讚揚他重新思考後的人生目標。

有網友留言:「我也是這樣,不得不在繼續我的事業還是做一個全職奶爸之間做出決定。在我41歲的當下,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一名金融風險產品管理主管則分享:「從2011年11月以來 ,我從來沒有享受過週末假期。沒有人真的關心我的健康…大家都在等我回答他們的問題。」

弗羅斯蒂克為了感謝成千上萬回覆他的人,因此接連發了幾則貼文,希望大家繼續思考更廣泛的問題。「我是誰?這就像一個我的心靈無法解開的謎題」,他寫道,「我已經不知道自己是誰了。這需要一些時間…你能回答自己是誰嗎?」◇